微博不仅是互联网工具 背后还隐含着文化理念

  孟川瑾:公安部门要处置大量地突发事件,@湘潭公安在后台有没有联动机制?在微博矩阵之外,有没有具体的措施去处置突发事件呢?

  席晓刚:这是广大公安都比较重视的问题,像舆情引导和处置是各级公安机关都在不断加强和改进的工作。作为@湘潭公安来讲,我们重点在这几个方面做了探索和尝试。

  一是重点加强自我建设。在微博开通之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平安肇庆、平安广州,参观回来之后加强了自身建设,在开通微博之前就建立了自身平台的运营机制,对下一级公安部门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一般事件要在24小时内进行响应,对于群众提出的一般问题要在1个工作日内有人回应,从时效来看,要督促相关部门面对网友的咨询、诉求,要有一个明确的、具体的回复意见,确保真正通过微博、微信这样的平台,将群众办事的诉求能够真正落地。当然,微博矩阵这一块儿一年多来也在致力推动,可能目前还不是很理想,会前我和省里网宣办的领导也在沟通,希望下一步加入到湖南的政务微博厅,加入到湖南发布的政务微博厅,通过职能作战的优势来推动@湘潭公安的进一步工作。

  孟川瑾:长时间跟踪政务微博就会发现,各个地方的政务微博要做好,首先对于你的粉丝和公众要进行互动,此外对内要有一个联动的微博体系,而不是仅仅一个微博帐号去做某一件事情,要有很多的微博帐号,你们之间是怎么互动的?你们之间是怎么联系的?形成一个微博体系去处置事情,才能把某一个地方站的政务微博做好,这是我个人的一点小感受。

  我曾经看过很多对政务微博的评论,讲政务微博都说它好,有很多人说你们太把政务微博神化了,信息发布量140个字,阅读是浅层阅读,很多事情解读不清楚。那么,微博是互联网工具,它的到来不仅仅是这么一个纯粹的工具,背后还隐含着文化的理念。比如,只要我一发布,就代表着一种公开的文化,我一转发、@的时候,我就是一种共享的文化,一种协助的文化,我希望其他职能部门来一起配合。评论,我希望粉丝来评论,这是一种监督的文化,这是很多职能部门政 务微博没有感受到的,我想请二位谈一下,您在政务微博维护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什么问题?运营政务微博这么多年,职能部门有没有新的改变?先请@南京发布说一 下。

  赵伊汉:@南京发布 原先是市委宣传部的微博,宣传和发布的职能更重一些,如果说@南京发布 走到现在遇到什么发展瓶颈的话,我个人最深的体会是我们的信息渠道目前还不是那么通畅。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地市可能有四套班子,另外还有其他的部委办局都是自己的新闻办,市委宣传部的微博设在新闻处,之所以设在新闻处就是为了尽可能打通新闻渠道,否则好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我没有办法组织每一天一手的新闻。在和党委新闻办、政府新闻办打交道的时候,可能就是平级关系了,有时候可能会错失很多好新闻,对于一个新闻发布官方微博来说是很不利的,也会损失自己的公信力,你的官方微博比媒体发布还要慢,尤其是政策方面发布还要慢,就会让政务微博的含金量下降。我觉得,新闻渠道是每个发布微博的人遇到的一个棘手的问 题。

  再就是我们遇到的困难,凭心而论作为一个体制中的工作人员,机关有机关工作方式和机关思维,是有这么多年的文化在里面的。但是,在新媒体的环境 中,这些工作方式可能会暴露出一些问题,那这些问题是不利于新媒体传播的。我们作为宣传部门,在和很多部委办局进行舆情处置沟通的时候就遇到过,首先很多 部门对于突然把所有的信息都公开,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他本能会感觉到一丝恐惧,对不可知未来的恐惧。但是,实际上他忽视了一点,我在恐惧之前可以分析受众 的情绪点,微博上面是有情绪的,你不撩拨那个情绪点,是不会引发那么大的舆论热潮,反而会捂出事来,这个时候反而要苦口婆心的劝导。

  现在,@南京发布作为一个领头羊的地位,我们可以给其他部门提供专业指导,甚至是你把专业的事情我们来做,我们不专业的事情你们来做。举个例 子,单独二胎政策在江苏开放的时候,我市计生委对于怎么制作微博心里没底。但是,宣传部对于单独二胎政策怎么解读不专业。那么,两家联手,他们提供权威的 解读,我们来帮他做微博。这样的发布形式又专业,又权威,又及时,通过这样一个先例,我们又和地铁部门、物价部门都进行过合作,效果不错,现在我们希望通 过这种形式来将政府工作流程中暴露出来的一些毛病,造成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