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公安 要打造成第一公安平台、第一舆论平台

  孟川瑾:席晓刚先生,有了微博之后,对于警方工作的流程有没有一些大的变化?在应用了新的工具之后。

  席晓刚:应该说,@湘潭公安的上线是尤主任推动的,他讲了四句话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力,“凝听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打造微警务、维护大民生”。应该说,一年多时间以来,@湘潭公安在四个方面拓展深化。

  一是要把@湘潭公安打造成民生服务平台;二是要把@湘潭公安打造成第一公安工作平台;三是要把@湘潭公安打造成第一舆论平台;四是要把@湘潭公安打造成第一宣传平台。应该说,这么长时间以来,在这四个方面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一是微博工作高效。今年,岳塘区发生了一起命案,我们通过微博平台向公众发布追逃的信息,两天之后我们就收到了民众的举报,让公安机关顺利抓到了逃犯。二是服务更加便捷。现在群众不是每件事都要到公安部门来咨询,现在想了解某件事情的办理可以通过微博平台互动,了解到相关的流程,确实感觉到服务更加方便。三是形象更加友好。通过前面跟同志们介绍的相关案例,通过公安与网友的联系沟通,使得我们建立了更加亲民、服务的形象,得到了广大网友的认可,确实形象得到了改善。现在,有大量的网友支持湘潭公安,为我们的工作赢得了主动。 四是警民信任更加增强。通过@湘潭公安的运行,真正真实地服务广大网友,广大群众,信任度大大增强,有利于改善警民关系。

  孟川瑾:政务微博这种工具给政府部门不仅是管理思维方式上转变了,可能还有实际的运作流程、操作方法上的变化。当然,政府创新的过程可能比较缓慢。但是,时间不等人,我们都知道现在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我想请问两位,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的政务微博,包括@南京发布、@湘潭公安,你们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期望?未来五年、十年,我期望@南京发布、@湘潭公安是什么样的?

  赵伊汉:首先,我期望@南京发布的职能在五年之内还是不会改变,我们作为党委政府的发言机构,或者说党委政府的自媒体而存在,可能以后它会承担更多的职能。比如,@南京发布的日常维护之外,我可能还要承担舆情处理,城市形象的外宣、包装,包括对市署其他的政务微博的带动。@南京发布在其他新媒体 领域可能会有所涉及,现在我们也在微信上做了一两年,继续做官方自媒体。同时,我们希望@南京发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够把影响力从线上拓展到线下,通过一些线下活动将我们的影响力具体化。

  举个例子,@南京发布每年都会生产一批自己的小产品,工作手册、书签,在一些重大活动的时候,就像故宫的文创产品一样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同时,我希望@南京发布在江苏本地能够集结一批比较有特殊才能的网民,比如设计型的人才、理论型的人才,把他们集结在我们周围形成智能库。第三希望@南京发布在我们工作的基础之上,变化起来微博的咨询机构,给他们提供专业服务,带动整个微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