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川瑾:微博的核心价值在于互动

  孟川瑾:两者从自身职能部门的工作来分享,值得我们学习。微博的核心价值在于互动,如果你跟网友、粉丝之间没有互动,那你存在的价值就会大大降低。我关注@南京发布有一段时间了,发布的信息还是蛮多的,但好象互动稍微少一些。在我进行微博搜索的时候,又发现一个相对矛盾的现象,虽然互动比较少,但你会发现网上很多粉丝,或者不是他的粉丝,其他人主动去@他,说明他对@南京发布极大地信任。我想,请@南京发布的赵伊汉先生讲一下,您所在的部门或者您所在的城市,今后在微博问政互动这一块儿有什么想法或者规划吗?

  赵伊汉:我们现在有300多万粉丝,每天转评@可能有好几万,大量的评论回复是互动不过来的。但是,我们有一个看不见的互动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这些网民自己在@我们的时候,他们会提出一些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归纳。举个例子,在国家公祭日之前,也就是11月18日-12月13日这段时间,侵华日军南京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公祭日的主会场,这个主会场是暂时关闭的,很多人刚刚开始关注@南京发布就问怎么进不去了?很多人问这个问题,那我们针对这个问题专门回答,解答什么时候闭馆,什么时候开放,以公众的疑问进行统一的回复。同时,我们也从大家的@中发现舆情,处理新闻。我们是这样想的,300多万粉丝实际上就是300多万个新闻线索,很多很多的突发事件、社会舆情,我们是没有可能在现场第一时间知晓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微博@的方式迅速发现,我个人经验是当@量突然猛增的时候,所有的@都指向同一件事情,那这件事情已经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可以作为舆情,进一步组织回应、处置,这其实也是一种互动。

  说到未来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的话,@南京发布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小微博支撑起新闻工作大舞台》,现在我们已经不单单是2、3个人在微博工作室里面编微博了,背后有全市政府单位及部门大力的支持。所以,@南京发布在成立时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政务微博全覆盖,保证每一个政务机关都有微博,都有网上新闻发言人。当有突发事件出现的时候,当有舆情要发布的时候,就有对应的责任部门立即发布,我们作为宣传部门将这种声音放大,或者对他们进行传播方面的意见指导,就这样把全市的政务部门通通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微博矩阵,让整个微博矩阵发挥微博互动和微博新闻发布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