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公安 微博破案率达到75%以上

  席晓刚:作为公安工作的话,大家应该很清楚,大数据在公安来说不叫未来,应该是现实。现在,我们的对大数据的应用应该说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而且在这一块儿包括省公安厅、公安部也在强力推动,@湘潭公安也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在利用数据化方面来讲,破案率达到了75%以上,对于大数据的采集、保管、挖掘、应用,是@湘潭公安战斗力的一个重要源泉,也是我们服务民生的一个重要保障。那么,在当前我们就在推动湘潭应急联络指挥中心的建设,也在致力打造全省领先的政务数据中心的建设,下一步通过该中心的建设把社会资源的归置和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公安实战和民生服务,这一块儿我们会做得越来越好,走得越来越远。

  孟川瑾:大数据时代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我们从事电子微博也好,电子政务也好,从事这个方面的人应该有这样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就是说大数据时代 要让政府知道我们的信息资源是政府未来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那么政府不仅仅要有这么3、5个人去打造政务微博电子政务,还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从上到下的组织架构,还需要有相应的资金、人力,包括管理制度,这样才是未来政府走向大数据时代的一个模式。

  我也问了这么多,在座的也有很多从事政务微博实践的工作人员,还有学生对这方面比较感兴趣,在座的各位对于他们二位或者我都可以提问,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提出来?

  微博数据是政府服务重要资源和保障

  李峥嵘:我在微博上关注@湘潭公安,您谈到大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提到了破案率75%以上,如果不涉及到工作机密的话,能不能稍微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一点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也是我们下一步深度挖掘微博数据的重点,因为微博数据是非常有价值的,但它如果不能与行业应用捆绑在一起,这个价值是远远不能发挥出来的。

  席晓刚:从公安工作来讲,数据已经成为了公安工作的重要部分。公安工作的要求有四化,其中最重要的是基础信息化,要把推动公安基础信息化建设作为公安战斗力提升和重要保障的源泉。信息类别应该是不分行业,不分种类。刚才,李总谈到数据的问题,确实将来所有的数据服务应该成为新浪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也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得到新浪在这方面给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应该说,你的很多数据将来可以成为政府服务也好,成为公共安全也好,都将是重要的资源和保 障。

  李峥嵘:我们也希望有机会跟您做更深度的交流,希望给我们提出更具体的要求,我们这边看看怎么再配合。

  席晓刚:李总是这方面的专家,希望你有时间到公安部门进行深度地调研,了解我们的需求,然后与你的资源进行对接,只要这样做一定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结合点。

  李峥嵘:好,我们一定做这件事情,2015年的工作重点。

  席晓刚:你们的数据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利。

  孟川瑾:刚才,李总说到大数据的事情,我也顺便再讲一下,本来我是想给新浪提些意见的,我们不仅要自己交流,还要跟新浪交流。那么,我跟新浪交流的一个最主要的话题是我们的数据开放接口太少了,数据开放量太少了。因为,有很多人可以做数据开发,新浪开放出来的东西仅仅是信息传递的话,这方面的深度挖掘就比较少。淘宝为什么能够做好?因为,上面有很多交易行为。虽然,新浪已经和淘宝合作了,但从数据接口角度来讲,新浪今后可以更加开放,我们就可以做更深度的数据挖掘。

  套用去年“全球电子政务大会”的一句话,更节俭、更便宜、效率更高,希望未来的政府在应用新工具的同时,使得我们今后的成本越来越低,效率越来越高,给公众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孟川瑾博士,也感谢@南京发布 的博主赵伊汉以及席晓刚先生。2014湖南政务微博高峰论坛暨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湖南分院成立仪式到这里就结束了,2015年我们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因为我 们的湖南分院已经成立了,我们之后会发起像今天这种论坛式的活动越来越多,也就是刚才我们的博士所说到的,其实我们的讲坛更加需要新浪的支持,也需要新浪 坐在台上跟大家一起探讨,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后一直要坚持的方向,再次感谢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嘉宾,祝大家工作愉快,事业顺利,再次感谢各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