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出席会议。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四督察组来湘督察,听取湖南省农民工工作情况汇报。 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四督察组来湘督察,听取湖南省农民工工作情况汇报。

  红网长沙12月10日讯(记者 刘容)12月9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第四督察组来湘,对湖南省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动权益、参加社保、城镇落户等情况开展为期5天的督 察。10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农民工工作情况汇报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主持,湖南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在会上介绍了近年来湖南省农民工工作情况。据统计,2006年-2014年上 半年,湖南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依法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1.6万件,追讨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0.7亿元。在全国较早建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 度,到2013年全省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开户1万余户,累计存入工资保障金60亿元,惠及农民工200万人次。

  今年1-9月,湖南省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40件,与2013年同比增加111件。同时,全省人社部门与公安机关共协调和查处农民工欠薪案件1235起,立刑事案件129起,刑拘50人,逮捕11人,涉及农民工24.7万余人,为农民工追讨工资4890多万元。为了从根本上 解决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今年10月,湖南省在株洲市攸县人社局开展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的试点工作,推行由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 度。湖南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2015年1月将在攸县的建筑施工单位实行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如果这项制度 在攸县试点成功,我们将在全省推行。”该负责人说。

  湖南省有农村劳动力近3000万人,目前还有富余劳动力400万人左右。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一阶段总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省人社厅表示,下一步,将把做好农民工工作放到更加突出位置,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提高补贴标准,扩大培训规模,提 高农民工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落实“两金三制一卡”的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和支付保障制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维 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解决农民工社会保障、户籍、居住、子女入学、医疗卫生等实际困难,保障农民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不 断促进农民工顺利融入城市,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并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全省新增城镇人口850万人。

  会议结束后,督察组还将前往长沙、株洲开展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对两地的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