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辆高铁试验列车行驶在横跨浙赣铁路桥的沪昆高铁浙江义乌东特大桥上。新华社发近日,一辆高铁试验列车行驶在横跨浙赣铁路桥的沪昆高铁浙江义乌东特大桥上。新华社发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鑫矾)今日,沪昆高铁杭长段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长沙至杭州首次实现高铁直达,使浙江与湖南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加上已经开通的沪杭 段,长沙与长三角的高铁时代正式来临。同时,长沙的高铁版图再次扩大,从长沙出发坐高铁可直接抵达16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今天上午8时,G1346次将从长沙南站始发,走沪昆高铁经过杭州东站,最终抵达上海虹桥站。自此,沪昆高铁杭长段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今日,长沙至杭州有17趟高铁,长沙至上海有14趟高铁。从11日开始,每天长沙至杭州有18趟高铁,长沙至上海的高铁有15趟。

  其中,从11日开始,长沙至杭州方向,最早的是G1346次,早上8时从长沙出发,中午12时18分抵达杭州,全程4小时18分;最晚的是G1404次车,下午6时48分从长沙南发车,晚上11时21分抵达杭州,全程4小时33分。

  长沙至上海方向,最早的是G1346次,早上8时从长沙出发,中午1时20分抵达上海虹桥,全程5小时20分;最晚的是G1306次车,长沙南站下午6时12分发车,抵达上海虹桥的时间是晚上10时53分,全程4小时41分。

  根据12306网站最新数据显示,目前长沙至长三角的最快高铁是广州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86次,经停长沙南站。其中,长沙至杭州全程3小时38分,比之前最快列车缩短4小时37分;长沙至上海全程4小时26分,比之前最快列车缩短2小时17分。

  今日沪昆高铁杭长段贯通,长沙与北京、上海、广州形成一个5小时高铁生活圈,从长沙出发坐高铁6小时可直接抵达16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郑州、合肥、南京、武汉、南宁、福州、南昌、广州、杭州。

  车次

  新增21对动车组

  广州南、长沙南站将新增21对经由杭长高铁的动车组,全部为“G”字头,具体为:广州南至上海虹桥4对,广州南至杭州东1对,广州南至南昌西2对,长沙南至上海虹桥10对,长沙南至杭州东1对,长沙南至南京南2对,长沙南至济南1对。

  提速

  形成5小时高铁圈

  沪昆高铁杭长段贯通后,长沙与北京、上海、广州将形成一个5小时高铁生活圈,从长沙出发可以1.5小时到武汉、南昌,2.5小时到广州,3小时到深圳、郑州,4小时到杭州、上海,5个多小时到北京。

  票价

  长沙到杭州二等座405元

  长沙南至上海虹桥全程一等座票价798.5元,二等座票价478元

  长沙南至杭州东全程一等座票价681.5元,二等座票价405元

  长沙南至南京南全程一等座票价846元,二等座票价502.5元

  时刻表

  起始地      趟数       最早        最晚   

  长沙南到杭州 17趟(明起18趟) G1346(8:00-12:18) G1404(18:48-23:21)

  长沙南至上海  14趟(明起15趟)  G1346(8:00-13:20)  G1306(18:12-22:53)

  今日,沪昆高铁杭长段全线贯通,长沙至长三角有了高铁、普铁、飞机、公路等多种选择,那么哪一种性价比最高呢?

  公 路

  耗时最长,选择最少

  以长沙至上海为例,每天长沙仅有一班大巴,票价为329元,全程18个小时,是几种交通方式中,需时最长的,而票价又比普铁卧铺票还贵,不推荐。

  高 铁

  性价比最高,随时可出行

  长沙南站长沙至杭州的始发列车平均耗时4小时30分,长沙至上海的始发列车全程平均耗时5小时左右。

  对旅途时间、出行时刻有要求的旅客,速度快、运营“公交化”、购票容易的高铁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

  普 铁

  最便宜,比高铁便宜210元

  沪昆高铁杭长段开通后,长沙至杭州、上海每天仍有3趟普速列车,两趟是途经车,一趟是长沙始发车。

  其中,长沙至杭州最快12小时17分钟,硬座128.5元,硬卧票价230.5元,软卧票价363.5元。长沙至上海最快14小时38分左右,硬座票价148.5元,硬卧票价263.5元,软卧票价415.5元。

  相比之下,普铁是几种出行方式中最便宜的,硬卧票价只是高铁的一半。但其速度也仅比公路快一点,列倒数第二,而且车票比较难买。如果是不赶时间的穷游一族,或者只是为了顺利到达,可考虑选择普铁出行。

  飞 机

  换乘麻烦,特价机票也有条件

  长沙飞杭州的直达航班每天在11班左右,飞上海的直达航班每天在17班至22班不等,从早上8时至晚上22时。长沙至杭州飞行时间1个半小时左右,长沙 至上海飞行时间1小时45分左右。但是,从市区到机场、机场到市区以及值机的时间,大概需要耗时2个半小时左右,换乘麻烦。

  随着沪昆高铁杭长段开通,长沙飞长三角的机票有所打折。至本月底,长沙飞杭州特价票最低131元,长沙飞上海特价票最低99元,加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 费,长沙飞杭州、上海最便宜的机票都在300元以内。不过,特价机票数量较少,大部分是最早班或最晚航班,同时也附加了“不改签、不退票”的条件。

  总体来说,因为机场离市区较远,换乘麻烦,且特价机票需提前预订,飞机更适合有需求的商务、政务人士出行。(吴鑫矾)

  美景

  滕王阁

  素有“西江第一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位于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 

  鄱阳湖

  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鸟类是鄱阳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美食

  南昌米粉

  久负盛名的南昌米粉,具有洁白、细嫩、久漂不烂、久炒不碎的特点。 

  瓦罐汤

  瓦罐煨汤作为赣菜的代表,瓦罐汤以土质瓦罐为容器,加以鸡蛋、豆饼、桂圆等原料配水,以硬质木炭火恒温六面体受热,煨制出的瓦罐煨汤原汁原味。

  美景 

  杭州是国人眼中的旅游圣地。这里拥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湖风景名胜区、“两江两湖”(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湘湖)风景名胜区;全国首个国家级湿地——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美食 

  吴山酥油饼

  精白面粉为原料,成品起酥,层层叠叠,色泽金黄,脆而不碎,油而不腻,入嘴即化。相传乾隆游吴山的时候也品尝过,民间有“吴山第一点”之称。

  葱包桧

  用上等白面粉制成春卷皮,在裹上油条、小葱段,在平锅上反复压扁,烘烤到金黄,有香味飘出,再涂上辣酱或甜酱即可。

  沪昆高铁

  是横贯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东西向客运专线,全线分为沪杭、杭长和长昆三段,全长约2264公里。

  杭长高铁

  2009年开建的杭长高铁,东起浙江杭州,西至湖南长沙,全长931公里,线路横贯浙江、江西、湖南省,途经杭州、南昌、长沙3个省会和金华、衢州、上饶、鹰潭、新余、宜春和萍乡等7个地级市以及浙江绍兴、江西抚州、湖南株洲3个地级市所辖部分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