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长沙警方展示在“11·5”特大贩毒案中缴获的50公斤冰毒。 陈飞 摄

  随着一声令下,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毒品交易双方全部控制,现场缴获巨额毒资。但当民警搜查完嫌犯的车辆时却发现,该案关键物证50公斤冰 毒不见踪影!最后,民警在路边的沟中找到了装有50公斤冰毒的旅行袋。昨日,长沙警方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长沙收缴冰毒量最大的“11·5”特大贩毒案: 开福公安分局联合市禁毒支队等单位,一举抓获犯罪团伙成员10名,缴获冰毒50公斤、毒资94万余元,扣押管制刀具2把、涉案车辆3台,斩断了一条广东至 湖南的贩毒通道。

  据统计,今年10月1日至11月15日,长沙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5起,同比上升73.8%;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8名,同比上升77%;缴获毒品101公斤,同比上升192%。

  获得线索

  “瘾君子”筹资赴广东购冰毒

  今年10月中旬,开福公安分局在摸排工作中获得线索:吸贩毒人员李某长、刘某等人在长沙活动频繁,不惜以高额利息四处筹集巨额现金。

  李某长、刘某都是开福区内登记在册的80后“瘾君子”,无正当职业。他们筹集巨资准备干什么?难道他们是准备进行毒品交易?通过深入侦查,10月下旬,民警得到确切线索,李某长、刘某等人将向广东上线购买大量冰毒,11月初由广东上线送货(冰毒)来长。

  随后,长沙警方迅速成立由开福区副区长、开福公安分局局长廖勇任组长的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

  准备抓捕

  狡猾毒贩临时改交易地点

  通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得知毒贩可能选择11月6日凌晨时段在开福区某酒店附近进行交易,遂决定以该酒店作为抓捕主战场。随后,专案组抽调40余名警力,携带武器装备组成10个参战组实施抓捕行动。11月5日晚11时许,各抓捕小组按既定方案严阵以待。

  然而,直到11月6日凌晨2时,依旧没有毒贩的任何音讯。正在焦急等待时,专案组获得消息,广东毒贩已驾车进入湖南境内,预计3个小时后到长。与此同时,前方民警报告,李某长等人已驾车前往星沙姜某良的住处,可能是拿毒资。专案组立即行动起来。

  6时许,专案组得到信息,确认广东毒贩所驾车辆正沿长潭西高速公路向长沙方向快速行驶。同时,前方民警也传来消息,李某长、刘某已驾驶汽车向长潭西高速学士收费站方向行驶。民警推断,狡猾的毒贩将临时改变交易地点,交易地点可能在长潭西高速长沙出口处附近。

  发生意外

  缴获毒资但毒品不见踪影

  专案组迅速调整抓捕方案,调集警力火速赶往长潭西高速长沙出口处。7时许,7个抓捕组陆续赶到长潭西高速长沙出口处附近。通过分散搜查,民警在距学士收费站出口约3公里处发现了广东贩毒所驾的一辆“粤B”牌照小车。

  根据现场地形环境,现场指挥部迅速指令参战民警分为中心抓捕组和外围警戒组,对该辆小车进行秘密包围,等待抓捕时机。

  此时,李某长、刘某已驾车赶到此地,与“粤B”牌照小车上的广东上线接头。正当他们进行交易时,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抓捕组民警迅速出击,将交易双方全部控制,现场缴获现金94万余元。但当民警搜查完广东毒贩的车辆时,却没有发现任何毒品。

  深入调查

  另一辆广东牌照小车有嫌疑

  在未搜到毒品的情况下,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将4名嫌疑人带回审查,一路围绕现场开展全面细致搜索。

  经突审,嫌疑人李某长、刘某交代,他们确实是前来购买毒品的,但交钱后并未看到毒品。由于2名广东嫌疑人吴某旭、吴某楚则拒不交代贩毒犯罪事实,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随后,专案组安排民警前往交易地附近开展调查走访,调取相关证据,寻找线索。民警发现,6日6时40分,吴某旭驾驶的小车与两名男子驾驶的“粤 B×Q×89”丰田凯美瑞汽车先后驶入长潭西高速坪塘服务区,8时许,“粤B×Q×89”车牌被车上一名男子贴改牌照号为“粤B×0×B9”后,快速驶离 服务区,去向不明。

  这辆凯美瑞车和吴某旭驾驶的车都来自广东,且都在坪塘服务区停留。专案组由此判断:凯美瑞汽车上的两名男子很可能就是吴某旭的同伙,黑色凯美瑞汽车成为侦破该案的关键。

  两省联动

  在江西成功截获贩毒疑犯

  专案组民警立即循线追踪,发现车辆正沿高速公路向江西方向快速驶去。专案组请求湖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支援,协调省高速交警在毒贩可能逃窜的江西方向、广东方向设卡拦截,并与江西警方联系,请求在江西境内高速公路沿线拦截。

  11月6日下午4时许,江西高速交警在该省厦蓉高速隘岭收费站成功拦截嫌疑车辆,控制了两名嫌疑人马某成、刘某保,并在其车上缴获少量毒品。专案组立即指派民警驱车赶往江西,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长。

  真相大白

  路边沟中找到失踪的冰毒

  经审讯查明,今年10月下旬,毒贩刘某和李某长接到姜某良欲购买毒品的信息后,赴广东“现场考察”,联系广东80后毒贩吴某旭,谈妥以每公斤2 万元的价格购买冰毒50公斤。11月5日,吴某旭等人开车连夜送货到长沙,准备采取“人货分离”的形式进行交易。后来,马某成等人因一直未接到电话,担心 事发,遂驾车向江西方向逃窜,并在路上将毒品抛弃。

  根据马某成等人的交代,民警随后在长潭西高速含浦、坪莲出口匝道路边的沟中,找到了其丢弃的装有50公斤冰毒的旅行袋。随后,民警将姜某良及该 团伙的贩毒下线李某珍等3人抓获。至此,该案主要嫌疑人、毒资、毒品全部到案。 

  目前,该案10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专案组正对案件作进一步审 查深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