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审计厅发布2011年审计整改报告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12月3日08:12【评论0条】字号:T|T

  12月2日,湖南省审计厅向媒体发布了《关于201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处理结果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报告称,针对之前审计指出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并派出了整改督查组。同时,根据审计结果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起,2人被撤销职务。截至2012年10月底,各级各部门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由于客观情况或历史原因造成的问题,也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予以纠正,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

  本报记者杨杰妮 长沙报道

  2013年起实行预算绩效考核

  针对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的问题,审计整改报告中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从每年7月起提前研究下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的分配方案,原则上对下年二次分配的资金,50%以上在年底前提出分配方案。年度专项资金除需按进度拨款、据实结算及预留不可预见性支出外,要求在6月底前下达。二是从2013年起实行预算绩效考核,并将结果作为下年预算安排的依据。三是向社会公开省级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申报方式、分配过程和结果,2013年先公开民生类专项资金,2015年力争公开所有省级重大专项资金。四是严格区分省级和市县支出,分类编制预算,细化部门预算,减少系统财务规模,强化预算约束。

  从整改效果看,今年部门预算执行效率普遍提高。

  在建高速公路资金紧张局面已经改善

  针对在建高速公路的资金缺口,省交通厅与省高管局采取了3项措施:一是争取交通部支持,已将10条高速公路纳入国家补助范畴,安排资金83.9亿元;二是积极与各银行沟通,今年1月至9月已到位信贷资金701.5亿元;三是拟处置所属项目服务区经营权、项目广告经营权,进一步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现已转让了溆怀高速公路股权,取得收入12.23亿元,减少直接投资81.9亿元。目前,资金紧张局面已经改善。转借给民营BOT高速公路项目单位的资金,省交通厅已经提出处理方案,可以安全收回资金。

  概算把关不严、工程变更审批滞后的问题,省交通厅对2009年开工的35个高速公路项目进行了造价分析,向省政府呈报了概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并据此合理核定工程投资规模,严格控制工程造价。炎睦高速的工程变更已经审核通过。

  国土收入必须通过基金预算安排支出

  审计再整改报告指出,土地出让金征收不到位的23.8亿元,已清收欠款11.59亿元,采取补缴、抵缴等方式收回违规减免的土地价款0.44亿元。其余11.77亿元,系以前年度采取“生地”出让,拆迁不到位,“招拍挂”后未交付土地,土地受让方未缴清价款。各地政府已经责令有关部门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尽快交付土地。为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各地出台制度,规定从2012年起禁止“生地”出让,并成立了清欠领导小组,继续加强清欠工作。

  土地出让金安排使用不合规的26.5亿元,通过收缴、调整财政预算安排等方式,收回财政0.96亿元。以前年度作为一般预算安排支出的6.4亿元,以及按照有关招商引资优惠协议或承诺实施“先征后返”的19.14亿元,各地已经清理或停止执行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并且从2012年起明确国土收入必须通过基金预算安排支出,不再与一般预算资金混同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审计再整改报告指出,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绝大部分已经整改。而且,较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整改更加注重从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方面着手,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积极采取措施,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杜绝再次产生同类问题。省审计厅将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巩固整改效果,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审计抽查6个部门专项资金发现的问题已进行了整改

  1.水利专项资金方面: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水库监理工程招投标存在的问题,一是组织了水库工程验收,从项目检测结果及运行情况看,未发现施工质量问题;二是联合省发改委、省监察厅、省财政厅,修订了水利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水利工程招投标;三是开展水利建设工程的跟踪监督,加强突击检查,促进规范管理。

  2.教育专项资金方面:市县财政及9所学校未及时发放的奖助学金3798.61万元,今年9月中旬前已全部发放。娄底职院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时生活补贴用于教职工工资的34.45万元,已用学费收入归还到位。怀化市及湘西自治州向已流失的中职学生的助学卡注入的资金,已经收回财政并按规定使用。

  3.畜牧水产专项资金方面:一是5个县滞留补贴和奖励资金6431.88万元,目前已经拨付农户3003.41万元,余款3428.47万元,均已落实到项目单位,将在项目验收合格后拨付资金;3个县畜牧水产部门滞留的专项资金269.67万元,已下拨使用。二是12个养殖户虚报数据获取补贴62.11万元,已由财政收回9个养殖户8.91万元,剩余53.2万元以扣减3名养殖户2012年生猪良种补贴的方式收回;个别乡镇畜牧站和村组截留套取的能繁母猪补贴14.8万元,已责令发放到养殖户11.35万元,收回财政3.45万元。

  4.林业专项资金方面:省林业厅对滞拨林业资金的8个县,下达了专项整改通知,至10月初,8个县滞留的2.39亿元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工程已经验收。

  5.尾矿库治理资金方面:17个未及时动工的尾矿库隐患治理项目,今年8月前全部动工,其中6个已经完工,其余年底前可完工。同时,省安监局与省财政厅制定了尾矿库治理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办法,对支持范围、申报审查、项目管理、监督检查作出规定,明确资金下达时间提前到每年5月;申报治理项目,必须提交矿山工程设计单位编制的尾矿库治理方案和资金预算,前期工作不到位的不予支持,项目立项时将组织专家评审。

  6.新网工程资金方面:未及时拨付的19个项目347万元资金,除2个项目16万元资金因项目单位法人变化和账户临时冻结,资金拨付当地财政专户外,其余17个项目,331万元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报告摘要]

  公路建设

  广信公司等供应主材及高管薪酬问题,基本整改到位。省高管局采取了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废止所属经营公司据以参与主材供应的湘高速财〔2009〕65号文件,要求所属经营公司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二是成立专门机构,对所属经营公司进行清产核资和清理整顿,现已基本完成清查工作;三是制定了新的规定,对所属经营公司高管人员的薪酬予以规范。

  超规模征地的问题,长湘高速公路监控分中心项目原拟征300亩土地并支付了征地拆迁费用,目前只按规划办好了120亩的用地手续。拟多征的180亩土地,望城区政府今年6月经过招拍挂程序出让,由望城区城镇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摘牌取得,现未出让给长湘公司。醴茶高速瓷城服务区项目原协议征地689亩,包干总金额6530万元,2010年12月已支付2000万元。经审计指出问题后,未再继续支付余款,并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国土管理

  土地闲置32宗计1498亩,已经动工建设和处置16宗,其余因规划调整、征地拆迁补偿等矛盾未解决、企业改制未完成等原因,暂未动工,各地将按照闲置原因进行清理并分类处置。

  违规发放土地使用证的77宗计3780亩土地,有40宗采取催缴所欠价款、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注销土地使用证、重新招拍挂出让等方式整改到位。其余37宗,目前也采取了追缴价款等措施,但受金融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价款暂时难以清缴到位。各地已经加强监管,严禁对此类土地进行开发。

  此外,因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不能及时投入使用的保障性住房,相关市县已经完善配套设施并加强后续管理,建成的保障性住房已经投入使用。未按规定足额筹集住房保障资金1.4亿元,各地采取了补提并上缴财政、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弥补等措施,已经筹集1.1亿元,剩余0.3亿元,年底前可筹集到位。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