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通航 可过2000吨级船舶(图)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0月11日09:13【评论0条】字号:T|T

 10月10日上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人”字闸门徐徐开启,第一批船只在海事船的领航下,顺利通过主航道。当日,该枢纽工程正式蓄水通航。记者 田超 摄  10月10日上午,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人”字闸门徐徐开启,第一批船只在海事船的领航下,顺利通过主航道。当日,该枢纽工程正式蓄水通航。记者 田超 摄

    本报10月10日讯  2000吨级船舶从此可自由航行湘江长株潭段,长株潭三市居民冬季取水不再难。

    今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湘江之滨、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镇一声令下,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正式蓄水通航。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仪式上讲话,交通运输部原部长李盛霖、省政协主席胡彪等出席。  

    2000吨级货轮过长沙

    10日上午,6艘2000吨级货轮静静等候在枢纽船闸室里,其中4艘满载集装箱、2艘满载铁矿石。近年来,湘江运量增加迅速且货物多为大宗货。枢纽是中国投资最大的内河航运工程,双线船闸一次性建设完毕开创内河航运枢纽先河 。

    枢纽旁空坪里,来自水电八局、中交二航局等参建单位的千余工人静静守立。前者用4个月时间填就了相当于62个足球场面积的围堰, 后者今年初单月浇筑混凝土9万方,创造了中国内河施工新速度。

    “我宣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蓄水通航。”周强走上台宣布。

    6艘货轮齐鸣汽笛、船员齐举右手向船闸方向致敬,工人们脸上绽开笑容、拍手鼓掌,2000吨级货轮从此通江达海。

    1年能管23万户居民用电

    大吨位货轮是枢纽最直接的受益者。

    长 沙湘江综合枢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胜强说,以船闸为例,枢纽双线船闸设计年通过能力9800万吨,预测2015年时湘江货运1.5亿吨、平均运距 400公里,算起来,2000吨级船舶每年可比1000吨级船舶节约6.6亿元运输成本、节省燃油4.61万吨。

    枢纽设有电站,年均可发电2.32亿度,按普通家庭每年用电1000度计算,相当于管了23万户普通家庭全年生活用电。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枢纽“综合效益前景无限”,将造福700万长沙人民。

    蓄水量可为三市供水47天

    改善湘江通航只是枢纽的主要功能,枢纽同时能保障长株潭供水并打造出一条滨水风光带。

    湘江是长株潭三市居民的主要水源,近年每到秋冬季节,长株潭河段便因缺水露出河床,导致各水厂一再往江中延伸取水管。蓄水后,枢纽可为三市城镇供水2.5亿立方米,即47天的用水量,让三市居民脱离用水难。

    枢纽距离上游株洲航电枢纽132公里,一条132公里长、连接长株潭三市的滨江景观带因而形成,未来可发展洲岛旅游和水上运动。

    2015年全面竣工

    枢纽总投资63.78亿元,目前投入使用的是一期东汊20孔泄水闸及二期西汊11.5孔泄水闸、双线船闸等,完成投资34.06亿元。

    三期仍在建设,内容是靠近蔡家洲的14.5孔泄水闸和电站等。电站共六台机组,2014年10月1日第一台机组发电,2015年11月30日最后一台机组发电可宣告三期竣工,届时46孔泄水闸将让湘江长株潭水位保持在29.7米。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谭荔冕 于振宇

    相关链接

    长沙再添一条过江通道

    枢纽坝顶在建一条双向6车道的公路桥,东接书堂大道,西连高乔大道,未来将和岳麓大道、金星大道、龙王港路一起构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的“环路”系统。坝顶公路桥预计2014年3月1日通车。届时,长沙再添一条过江通道。

    除现有7条过江通道和在建的“两桥一隧”外,长沙市在2020年前规划有G319北移线过江通道、黄桥大道过江通道、北横线过江通道、吴家冲路-汤加湖路过江通道、月亮岛路-冯蔡路过江通道、桐梓坡路-湘雅路过江通道、劳动路过江通道、学士路大桥、南横线大桥。

    九级开发已完成六级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是《湘江干流规划》九个梯级的最下游梯级,长沙湘江综合枢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喻胜强介绍,现已开发的有六级,分别是潇湘枢纽、湘祁枢 纽、近尾洲枢纽、大源渡航电枢纽、株洲航电枢纽和长沙综合枢纽,剩余有太洲航电枢纽(属广西)、浯溪航电枢纽和土谷塘航电枢纽待建。

    土谷塘航电枢纽即将开工,建成后千吨级船舶可从岳阳城陵矶直达湘南有色工业重镇常宁松柏镇。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