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严查节日“渡运安全” 不穿救生衣者不得上船

来源:新华网2012年10月3日15:52【评论0条】字号:T|T

10月1日上午,望城区丁白渡口-白沙洲码头,排队等待上船过渡的车辆。张小刚 摄10月1日上午,望城区丁白渡口-白沙洲码头,排队等待上船过渡的车辆。张小刚 摄
乘客穿好救生衣后等待上船过渡。张小刚 摄乘客穿好救生衣后等待上船过渡。张小刚 摄
由白沙洲码头开往对岸丁字湾码头的渡船。张小刚 摄由白沙洲码头开往对岸丁字湾码头的渡船。张小刚 摄
 值班签单员周文波介绍其工作职责及“六不发航”制度的内容。张小刚 摄 值班签单员周文波介绍其工作职责及“六不发航”制度的内容。张小刚 摄

  距离丁白渡口100米左右的渡口商店门前竖着一块木板,上面写着:“请大家注意安全,安全第一,平安是福”。

  红网长沙10月1日讯(记者 谢娟 通讯员 张小刚)“请大家注意安全,安全第一,平安是福”。这是10月1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望城区丁白渡口-白沙洲码头,距离渡口100米左右的渡口商店门前竖着的木板上看到的一句话。年届八旬的店老板黄老笑呵呵地说:“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住在白沙洲,我守在这个渡口边开小店都有25年了,这里从来没发生过事故”。

  一个布局简单的小商店,一句语重心长的安全提醒,大抵可窥见渡运安全工作在这个渡口的重视程度和力度。而实际上,在不到一个月前的9月7号,望城区丁白渡口被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办公室视频监控系统发现存在汽渡船人船混渡、客车在上船时车上乘客未下车、停车后未塞三角木、汽渡船航行时未拉起跳板、客渡船乘客未穿(拿)救生衣等违规行为。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整治办公室随后向望城区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对长沙市望城区丁白渡口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的建议函》,望城区也采取了一系列安全管理举措,迅速进行整改,确保乘客生命财产安全。

  那么整改后的渡运安全情况如何?能否真正得以保障?10月1日,正值国庆长假第一天。湖南省地方海事局局长陈健强一行专程来到望城区丁白渡口-白沙洲码头,督查指导“十一”长假期间客渡运安全监管工作。

  强化现场细节监管 不穿救生衣不得上船、发航

  上午10点左右,白沙洲码头正值客流高峰时期。一辆车牌号为湘AY2267、望城至桥驿方向的客车到达渡口后在现场执勤人员指示下停车,车上乘客陆陆续续下车,接过执勤人员递过来的救生衣,穿好后上船并站到指定的乘客安全区域,随后客车空车上船,其他排队等船的货车、汽车等也依次上船。

  在现场值守的丁字轮渡公司安全督查员贺少红介绍,丁白渡口渡船营运线路为丁字湾-白沙洲,从白沙洲到对岸时间大概为7分钟,比走公路通行节约半小时以上的时间。自9月29日开始,丁白渡口客流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日均客流量达600多人次,比平常时间的300多人次翻了一番。

  上午11点左右,值班签单员周文波忙个不停:上船检查乘客是否穿好救生衣、是否站在指定位置、车辆是否按要求放置三角木、船上安全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全部确认完成后,她在签单发航记录本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通过查看记录本,记者统计,截至上午11点,当天丁白渡口-白沙洲码头已发航13趟,实载车辆120台。

  对于长假期间的渡运安全保障,“我们除了落实好常态化的安全措施之外,就是将人车分离、乘客穿(拿)救生衣、站在安全区、相关工作人员持证上岗等细节措施落实好、监管好,严格执行‘六不发航’制度,有一点没有做到,就坚决不发航,”贺少红介绍。当被问到“如果有乘客就是不愿意穿救生衣怎么办”这一问题时,贺少红笑了笑说,“那也只能是尽量给乘客做工作了,毕竟是为他们的安全着想,哪怕把救生衣拿在手上也有能个保障。所以一般的都还是愿意的。”

  陈健强在现场查看了渡口渡运情况,检查了渡船安全状况,询问了签单员的工作职责、“六不发航”制度的内容,查看了签单发航记录,调查了乘客穿(拿)救生衣的安全意识,对不愿意、不配合穿(拿)救生衣的乘客现场进行了安全宣传,并听取了望城区相关负责人关于丁白渡口安全管理规范、整改的情况汇报。

  为确保渡运安全,望城区对已发现的安全隐患迅速进行整改,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在渡口、码头增加了6-8名专职安全员,负责跟踪检查、监督渡口日常安全渡运工作,确保不出现人车混渡现象。同时配齐设施,添置了三角木(编者注:用于加固、稳定车辆,确保车辆在行船过程中不出现游动)50只、雨伞100把、救生衣200件。并拿出专项经费,聘请专职签单发航员,进一步健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机制。

  全省800多道渡口实现视频监控 国庆期间实行全天值班

  10月1日上午9点28分,湖南省地方海事局水上交通安全指挥监控中心机房内,大屏幕上适时显示着全省多个渡口的现场画面:望城区丁白渡口人车繁忙,工作人员正在给乘客发放救生衣;株洲县菜码头穿着工作制服的海事人员和穿着绿色反光背心的签单员清晰可辨;益阳市安化县、郴州市桂阳县监控中心均有专人在值班。

  “湖南共有渡口2637道,目前全省日渡运量300人次以上的800多道重要渡口已经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省地方海事局的监控中心,我们可以随时掌握这些渡口的运作情况,并且根据需要进行调取、回放、抓拍,确保全省渡口安全工作无死角。”陈健强表示。

  对于国庆期间的全省水上交通安全工作,陈健强介绍,湖南省地方海事局机关9月30日至10月2日、10月7日一律不放假,9月29日起,由局领导带队组成13个督查组分赴全省14个市州水上交通一线,对水上交通安全进行现场督查。重点督查渡口、码头、港口和水上水下施工现场,重点检查客渡船是否超载,乘客是否穿拿救生衣,对发现的违章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加强视频监控,9月30日至10月7日实行全天值班加强视频监控,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有关单位迅速整改处理。

  陈健强表示,全省海事系统将按照水上安全分片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专项督查,确保“十一”黄金周群众出行安全、舒适、方便,确保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六不发航”制度

  全省海事系统“六不发航”制度,即“证照不齐不发航;船况不良不发航;乘客超载不发航;停航封渡不发航;气候不良不发航;不穿救生衣或不带浮具不发航”,确保渡口、渡船运输安全。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进入微吧讨论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