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中央文明办:老人倒地无人扶并非国人道德观

来源:京华时报2012年8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上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举行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新闻发布会,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介绍了“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的有关情况, 并围绕公民道德建设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在谈及“老人倒地无人搀扶”现象时,他表示,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中国人不容置疑的价值 判断。

  “老人摔倒二话不说就该扶”

  ■谈“老人倒地无人敢扶”

  王世明表示,对中国人来讲,扶老携幼、扶危济困是不容置疑的价值判断。“我们尽管有老人倒地无人敢扶的现象,但这绝不是中国人的道德观”。王世 明说,有的被扶老人及家属冤枉了好人,委屈了好人,导致老人跌倒无人敢扶,这是不该发生的事,是一些人在道德取向上一时之间犯了糊涂,这让我们很遗憾。

  “最近,我也注意到这样一件事,安徽合肥一位七旬老人在搭便车回家途中从车上掉下身亡,车主心里过不去,主动要赔偿,但老人子女就很讲情理,说这是意外,不能委屈好人,不能伤害善心。”他说。

  王世明称,扶老携幼这种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古老、文明的国家来说,我们的态度就是应该去做,不能不做,没有二话可说。“这里我想用(勇接坠楼儿童的)吴菊萍的话来回答,‘我们拒绝袖手旁观’,我觉得这个话说得非常好。”

  >>链接·事件

  ☆彭宇案

  2006年11月20日,徐老太在南京市水西门广场一公交站台候车时,被撞倒摔成了骨折。徐老太指认撞人者是刚下车的彭宇,并告到法院索赔13万多元。

  彭宇表示无辜。他说,当天早晨一下车,就看到一位老太太跌倒在地,赶忙去扶她了,后来与其他市民一起将她送到医院,自己却被老太太及其家属认定为“肇事者”。

  2007年9月4日,鼓楼区法院一审宣判,判决彭宇赔偿受害人4.5万余元。二审期间,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最后案件以和解撤诉结案。

  ☆许云鹤案

  2009年10月21日,许云鹤驾车沿天津市红桥区红旗路由南向北行驶,途中看见王老太由西向东跨越路中心的护栏,后王老太倒地受伤。许云鹤表示,当时他立即停下车,从车里翻出创可贴给老太贴上,并拨打了120。但老人称自己被许云鹤的车撞倒。

  2011年6月16日,天津市红桥区人民法院就此事作出判决,许云鹤被判决赔偿王老太108606元。

  ☆殷红彬案

  2011年8月26日,殷红彬在驾驶大巴车途中,停车搭救了骑车侧翻的石老太,结果却反遭获救者的儿子诬陷为撞人者。幸亏公交车的监控录像将救人的过程清晰记录下来,殷红彬这位幸运的好心人才得以被证明清白。

  >>链接·官方

  ☆卫生部

  9月6日,卫生部公布的《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提出,发现老年人跌倒时,不要急于扶起,要分情况进行处理。

  “主流呈现出良好道德风貌”

  ■谈“国人道德滑坡说”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世明也对中国人“道德滑坡”一说作出回应。他认为,评价中国人的道德,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从事实当中得出结论。从主流上看,中国人呈现了良好道德风貌。

  以下三个事实可以说明这一点。一是从经济发展的过程看,这是一个最大的事实。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蓬蓬勃勃,它展示的是中国人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与时俱进的美德,这就是中国人的道德基本状态,是中国人道德的总体状态。 二是从近年所举办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来看,中国人展示了讲文明、讲礼仪的公共道德,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三是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过程中,中国人总是 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这些都足以说明,中华民族就是一个有道德、讲道德的民族,文明古国就是文明古国。这是主流,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的基本面貌。”王世明说。

  王世明指出,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对人们的不良影响,也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必须正视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

  “坚守善是我们最大诚信”

  ■谈“中国诚信不如西方”

  王世明说,中国传统文化认为,“诚”就是“择善固执之”,对善的坚守是诚信的核心理念。

  从今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它区别于一些西方国家靠战争、靠掠夺。这是我们中国人对善的坚守,这是我们中国人最大的诚信。我们对自己民族的诚信要有充分自信。

  王世明指出,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在诚信方面也确实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人受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的影响,见利忘义,金钱至上,不讲诚信, 甚至出现了“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等一些严重的问题。因此,诚信建设必须切实加强。要加强诚信教育,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各种手段,引导和 规范人们诚信做事、诚实为人。

  道德模范评选

  引入第三方力量

  ■相关

  昨天,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介绍,为保证选票的公正有效,今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引入了国家统计局和公安部等第三方力量。

  今年共有1.13亿人参与投票,最终评选出54名全国道德模范,其中包括三位北京市民:厉莉两次捐献骨髓、曾庆香和刘薇为及时解救车祸的受伤人员而不幸牺牲。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邓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