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体育湘军征战伦敦奥运>正文

郑湘平:尊重观众比金牌更重要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2日【评论0条】字号:T|T

图为7月31日,于洋/王晓理(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图为7月31日,于洋/王晓理(右)在比赛中。新华社发

 

 

 

 

 

 

CFP 供图CFP 供图

  特派记者 郑湘平 石月(本报伦敦今晨专电)  8月1日,世界羽联决定对于洋/王晓理(中国)、波莉/乔哈里(印尼)、金荷娜/郑景银(韩国)和河贞恩/金旼贞(韩国)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在7月31日的女双小组赛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内的四对选手在比赛中缺乏体育道德,在场上失误频频,遭观众和媒体的强烈质疑。世界羽联的决定公布后韩国和印尼提出了申诉。这一事件发生后,引起世人关注,人们在纷纷谴责运动员这种有悖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话题,那就是在规则与道德之间,该如何取舍——

  7月31日晚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发生了消极比赛风波!为了避开提前与本方队友在淘汰赛中相遇,女双A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以及女双C组的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都选择了消极对待比赛。这四对组合在场上缺乏斗志和求胜欲,击球不是下网就是出界。两场奥运级别的对决,水平却还不如业余选手。

  世界羽联8月1日宣布,取消四对消极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其中包括一对中国组合、一对印尼组合和两对韩国组合。随后韩国和印尼队提出了上诉。

  中国对韩国  中国队不想赢

  “这是一场肮脏的比赛。”赛后,英国观众说得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抱怨。回顾当时的比赛,好多球迷也不约而同地说,只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发出更大的嘘声,“没能跺脚震坏看台”。在A组中韩两对女双选手的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突然“状态全无”,以14比21和11比21爆冷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这不是一场“争胜”的比赛,双方的目的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输”。

  虽然输掉比赛,但于洋和王晓理的脸上并没有失落,而是一脸微笑,像卸下了包袱一样轻松。面对赛场震耳欲聋的嘘声,赛后于洋表示自己并没有消极比赛,只是不需要费力气比赛了,她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体力和精力面对接下来的淘汰赛,没必要再拼了。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我们已经出线,不想把更多的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作为职业运动员,我们很无奈。但我们要拿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要保存体力,希望接下来的三场比赛发挥得更好。”

  韩国对印尼  裁判亮出黑牌

  在于洋/王晓理和韩国选手的比赛结束后,紧接着在C组一场比赛中出现了更加严重的消极比赛的情况。

  韩国女双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格伊萨·波莉/梅来娜·乔哈里的比赛原定伦敦当地时间20时19分进行,但到比赛正式开打时已经被拖后了将近一个小时,参赛的四名队员在进入场地后均是面无表情,而在当值裁判发出开始比赛手势后,双方队员在各自的发球轮都是故意将球发出底线或者直接朝着网袋硬打,正是这样,双方在故意送给对方3分后,裁判勒令停止比赛,随即将四名队员叫到自己跟前进行疏导。

  即便经过一番劝解也是无济于事,双方球员重新回到场地后故伎重施,不得已的状况下,当值裁判将双方教练也叫到场中进行调解,此时,场外观众席发出阵阵嘘声。此一阵势同样对两方球员不能产生任何效用,四名队员在对抗过程中依旧是你送一分,我送一分,当互相送分到13比13平时,当值裁判实在无法忍受,随即呼唤裁判长进行判罚。而就在裁判长掏出黑牌勒令取消四名队员参赛资格时,双方球员包括教练才真正意识到事态的严重,随即开始老老实实进行随后的比赛。

  道德与规则如何取舍引人关注

  有专家指出,为比赛考虑而故意消极表现的现象,在世界体坛并不鲜见。在某个项目上同一国家的运动员越多,就越容易出现消极比赛的可能。

  “运用规则赢得金牌无可厚非。”首都体育学院院长钟秉枢指出,但面对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时,运动员应该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奉献出精彩的比赛,这是对观众起码的尊重。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说:“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专家认为,从运动道德角度来看,运动员故意让球有悖体育精神,而且运动员选择消极比赛,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了其他运动员公平竞争的机会。

  钟秉枢说,羽毛球比赛的赛程设置也存在问题,在今后的赛事安排中,世界羽联应该吸取这方面的教训。

  同样对规则存有异议的还有央视著名评论员白岩松。白岩松对此感到遗憾和愤怒,他认为,现在许多人开始从道德角度攻击运动员,但实际上是不合理的,“老旧的规矩、不合理的安排导致本国选手提前遭遇。对此,应该修改规则,而不是单纯指责运动员。不赢却可以获利的规则是糟糕的!”

  为什么她们都不想赢?

  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小组赛中,中国、韩国、印尼羽毛球队的女双组合均涉嫌消极对待比赛,导致温布利体育馆的观众嘘声连连。为什么四个组合都没有求胜欲望呢?

  于洋/王晓理:

  中国女双组合田卿/赵芸蕾在D组比赛中被丹麦组合莱特/彼德森击败,最终只位列D组第二。如果此前两连胜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击败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那么于/王将获得A组头名。根据淘汰赛对阵规则,A组第一和D组第二将在淘汰赛中同处上半区,如果两对中国组合顺利闯过四分之一决赛,将在半决赛中相遇。结果于洋/王晓理不敌郑景银/金荷娜,这样两对中国组合在决赛之前都不会相遇。

  郑景银/金荷娜:

  中国队认为,郑景银/金荷娜不想赢这场比赛,从而获得A组第二,而她们的队友河贞恩/金旼贞则要力争C组第一。这样两对韩国组合就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相遇,从而确保至少有一对韩国组合能够进入四强。

  C组两组合:

  由于C组的河贞恩/金旼贞与波莉/乔哈里的比赛在A组那场比赛结束之后进行,所以这两对组合可以选择比赛结果,进而选择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双方在比赛中都不想获胜,因为胜者将面对世界第一的于洋/王晓理,胜面不大。(本报综合)

  于洋

  宣称告别羽坛

  于洋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伦敦奥运会将是自己最后一次比赛,另外于洋提到,运动员伤病缠身,这时利用规则放弃比赛是一种策略,而国际羽联的无情打碎了自己的梦想。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我们只是受伤,只是选择利用规则放弃比赛,只是为了接下来第二阶段的淘汰赛打得更好。第一次奥运会改为小组循环再淘汰赛,运动员的伤病你们懂吗?辛苦地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说取消就取消我们的参赛资格。你们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没有那么复杂,但就是这么不可饶恕。”

  于洋在微博上还表示,“这也是我最后一次比赛了。再见国际羽联,再见我挚爱的羽毛球。”

  于洋发表这一条微博后,网友的反应非常强烈,纷纷转发和评论,有的网友斥责国际羽联的判罚太过残酷,大部分网友都鼓励于洋继续坚持,有网友这样说道,“于洋加油,擦掉泪水再上路,比赛只是一段经历,加油加油。”

  王晓理

  梦想与比赛一同被取消  赛后被取消比赛资格的中国队选手王晓理在自己的微博上直言世界羽联赛制不完善。“我真的没有想过辛苦了四年的结果是这样!满身都是伤!为了比赛一再在坚持!从10年的不被认可!嘲笑!到现在能够有能力去争夺奖牌!中间的努力大家能够明白吗?我跟搭档一步步走过来大家看到的都是荣誉可我们的付出呢!你们不完善的赛制却要我们买单!凭什么?你们取消的不只是一场比赛!而是我的梦想!!”(均为本报综合)

    点击阅读更多更新湖南新闻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