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李克强给湘西大学生龙贵菊回信: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报效祖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2012年7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201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湘西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看望慰问苗族群众,得知村民麻金芝的女儿考上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未去上学时,李克强当即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马上帮助解决学费的问题,这个事一定要落实好。” 图/罗新国   2011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湘西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看望慰问苗族群众,得知村民麻金芝的女儿考上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未去上学时,李克强当即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马上帮助解决学费的问题,这个事一定要落实好。” 图/罗新国

  本报长沙讯   “我是您去年10月10日在湘西古双云村考察时关心帮助过的苗家小姑娘龙贵菊。” 对湘西女孩龙贵菊来说,去年10月难以忘怀。因为拿不出学费,她黯然背起行囊,登上了去外地打工的火车。她没有想到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她的家乡考察,在与村民的座谈中听说了她的情况,指示相关同志,不能耽误孩子,要尽快让孩子去学校报到。于是,在其他新生报到35天后,她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工程 技术学院。

  如今,大学的第一年已经结束。6月27日,龙贵菊提起笔,向李克强伯伯讲述她的情况。“进入大学后,我十 分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倍加努力学习。”龙贵菊在信中说。在凤凰县的资助下,除了学费,龙贵菊每个月还能获得500元的生活费,可以安心在大学校园里读书 了。“近一年来,发生在我身边的变化,我做梦也没有想到。”龙贵菊一件一件向李克强伯伯诉说——“我爸爸的病得到了大病救助,州县还安排干部帮助我家制定 了脱贫计划,养了10头猪。现在,我们村里都实行了农村低保,土坯房子也在政府帮助下进行改建。”龙贵菊说,“看到父母脸上的笑容,看到我生活的苗寨越来 越好,看到身边的一切,我心里特别高兴,也特别感激您。”

  “龙贵菊同学,你的来信收到了。”7月16日,李克强给湘西女孩回信说,“得知你在各方面帮助下重拾学业,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快乐生活,你的家庭状况也因为医保、低保、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当地政府的脱贫计划而改善,我很高兴。”

  李克强也对龙贵菊说出了他的期望。“希望你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掌握真本领,成为有用之才,既圆自己的青春之梦,将来也能更好地回馈家庭和社会,报效祖国。”

  收到李克强的信,龙贵菊意外而感动。“太好了,我都想哭了。”龙贵菊说,之所以给李伯伯写信,是心中一直有一份感恩,只是想把这份心意表达出来,并没有想过 李伯伯会给她回信。“有这么多人关心着我,真的很感激。”近一年来,在学习之余,龙贵菊也时常参加一些志愿活动。去敬老院看望和照顾老人,去当交通劝导 员……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公益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原本很内向不爱说话的她也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今年暑假,龙贵菊打算不回家,留在学校附近打工。下个学期,她计划要考导游证。“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凤凰也是旅游胜地,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家乡,出一份力。”记者赵晶 实习生王晶晶

  [李克强回信]

  龙贵菊同学:

  你的来信收到了。得知你在各方面帮助下重拾学业,在大学里认真学习、快乐生活,你的家庭状况也因为医保、低保、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当地政府的脱贫计划而改善, 我很高兴。希望你珍惜时光,刻苦上进,掌握真本领,成为有用之才,既圆自己的青春之梦,将来也能更好地回馈家庭和社会,报效祖国。

  顺祝学习愉快,并代问你的家人、苗寨乡亲和学校的老师同学们好。

  李克强

  2012年7月16日

  [龙贵菊的信(摘选)]

  尊敬的李克强伯伯:

  您好!

  我是您去年10月10日在湘西古双云村考察时关心帮助过的苗家小姑娘龙贵菊。在您百忙之中给您写信,向您汇报我的学习生活情况。

  2011 年10月10日,是我全家人最难忘的一天,您到我们村里视察,全村人都像过年一样高兴。在您了解到我因父亲病重,家庭困难不能上大学的情况后,非常关心, 叮嘱家乡的领导想办法帮我解决困难。在领导关心帮助下,我终于圆了大学梦,成为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管理系的一名学生。进入大学后,我十分珍惜宝贵的 学习机会,倍加努力学习,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将迟到一个多月落下的课程全部补上来了,并在上学期会考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课余我还积极参加学校 和班里的各种活动,增加自己的实践经验。

  ……

  我一定始终牢记您的关怀和父母的嘱托,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努力上进,争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不辜负您对我的期望,请您放心。我们全村的人都期望您有时间再来我们苗寨做客。

  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龙贵菊

  2012年6月27日

  从流水线上的一名打工妹到大学校园里的“天之骄子”,在人生的两种可能之间成为了后者,湘西女孩龙贵菊觉得自己很幸运。    “欠发达地区要发展,根本还是要靠教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10月在湖南考察时说。他要求,一定要做到不使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

  “欠发达地区要发展,根本要靠教育”

  2011年10月,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沿着蜿蜒的山道,李克强来到了龙贵菊的家乡,古双云村——地处武陵山区的一个边远贫困村寨。围坐在村中场坪上,李克强和乡亲们共话桑麻。

  “村里上大学的有几个?”李克强问。 “只有3个。本来今年麻金芝的女儿考上了,但没去读。”有村民回答。在追问下,坐在人群中的麻金芝如实讲了家里的情况——因为拿不出钱,女儿龙贵菊放弃了上大学,无奈地选择了去打工。

  “国家对困难学生是有扶持政策的,我们一定帮助解决,不能让孩子失学。”李克强指示有关负责同志,抓紧和学校联系,尽快让孩子去学校报到。让麻金芝把已经去打工的孩子叫回来,“千万不能耽误了孩子。”

  “欠发达地区要发展,根本还是要靠教育。”李克强说。他要求组织一次筛查,一定要做到不使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大学。

  为贫困生开辟绿色通道

  “为使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会因交不起学费而无法入学,从2007年开始,我省各普通高校均开通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

  近年来,我省积极落实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学费为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资助面已达到在校学生的25%。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现实中,还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到学校报到。今年,在每个学生录取通知书中都要求随寄一份《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解决其缴纳学费、住宿费的困难。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资金支持力度,确保不让一个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