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湖南高考志愿填报指南:看清专业升降潜力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踩线如何填志愿?学校和专业孰轻孰重?到底是省内还是省外?昨日,在本报和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共同举办的校园高考(微博)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清华大学(微博)、北京大学(微博)等全国百所985、211名校和省会一、二本院校的招生老师齐聚一堂,为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微博)答疑解惑。其中,如何填报志愿才能上好大学是很多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

  1、一本踩线

  应找一所能“保底”的学校

  案例:周同学是一名文科生,考了571分,刚过一本线。由于初中学过三年美术,他很想填报湖南大学(微博)与美术有关的专业,比如建筑设计等。他很纠结,到底是冲一本,还是保守地退一步选二本呢?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刚过一本线的考生都是最难填报志愿的一个群体,上一本选择不多,退二本又不甘心。对此,天津大学(微博)招生组罗老师建议,考生可研究各大学近3年的招生分数,包括各专业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最关键的是看录取线比一批线高出多少分。同时,湖南考生可以选择西北、西南等偏远地区的学校,这些学校投档线较低,可供选择的好专业也较多,踩线考生可以尝试填报。

  今年,湖南农业大学(微博)、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由二本升为一本,这5所学校的招生老师建议,压一本线的考生不妨冲一冲此类学校,只要把这几所大学排在第一志愿,并且选择服从调剂,希望应该比较大。

  从总体来看,踩线考生冲一本的风险还是较大,应找一所能“保底”的学校,填报一些不太热门的专业,以增加录取的可能性。此外,踩线考生还应多关注一下本科二批的院校,力求稳妥。

  2、选学校还是选专业?

  先想清毕业后的出路

  案例:李同学是一名文科生,考了635分,想报考中国传媒大学(微博),该如何选择专业?

  中国传媒大学招生组老师建议,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应先考虑清楚自己以后的出路。如果考生在大学毕业后打算出国,考生应优先考虑所选高校的声誉,同时结合将来出国深造高校和国家对其的认可度。如果毕业后准备继续读研(微博),选学校更需考虑学校研究生的办学质量,以及学校能不能保研。

  但如果毕业后打算就业,那么在选择学校和选择专业的这两个因素当中,可以适当倾向学校。考生可先填报服从调剂进入大学,至于专业问题,可以在第一学年完成后参加转专业考试,调剂到自己理想的专业。

  同时,不少学校还可以辅修其他专业,毕业时可颁发辅修专业证。专业可以改变,而学校无法改变,所以首先保证进入一所理想的学校是最关键的。如果考生分数比较理想,具有足够的竞争力,则可以报考学校一些具有优势的专业。

  3、想到省外

  热门城市切忌盲目报考

  案例:刘同学是一名理科生,考了613分,他十分纠结,到底是报考离家较近的湖南大学,还是到其他的大城市锻炼一下自己呢?

  不止刘同学,很多考生都有类似的困惑。由于今年雅礼中学一本上线率较高,很多同学都想报考热门高校,北京、上海的许多大学成为了考生们关注的焦点,老师们提醒,切忌盲目报考热门大学。

  老师建议,报考热门的省市如北京、上海等,很多学校可能因为报考人数多、考生分数集中等原因提高录取分数线,对于分数不是很高又想去这些城市的 同学,最好谨慎选择,否则要做好落榜的心理准备。如果实在很想去热门城市,可以报考热门高校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这样录取的机会比较大。最好还是做稳妥的 选择,避免眼高手低,盲目拔高。

  相关链接

  怎样判断专业冷热?

  21世纪教育集团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微博)教授熊丙奇(微博)认为,评价专业的冷与热,有四个不同的维度:一是兴趣维度,二是需求维度,三是实力维度,四是分数维度。

  所谓兴趣维度就是你对哪一个专业感兴趣,这个专业就是“热门”。这就是以兴趣为导向来选择大学的专业,这是最轻松也是最希望同学们进行的选择。

  所谓需求维度就是按照某一专业的人才培养供给与社会人才需求来评价专业的冷热。当一个专业的人才培养供给大于社会人才需求时,这个专业就是冷门专业;反之就是热门。

  实力维度的冷热评价则是依据每所学校的学科实力。即使是世界一流大学,也不是每个学科的实力都世界一流。如果某个专业是这所学校的特殊学科、传统学科,综合实力很强,那么这一学科就是这所学校的“热门”专业。

  分数维度的冷热门评价最简单也最直观。如果一个专业多年来的录取分一直名列所有专业前茅,这个专业就是“热门”专业。

  怎样判断成长性专业?

  专家建议,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尽量选择有发展潜力的专业,不要拼命追逐那些已经炙手可热的行业。成长性强的专业应具备两个条件。其一,在市场上,与该专业相关的人才供不应求;其二,提供相关职位的企业,发展态势大多蒸蒸日上。

  相关新闻:

  第二届教博会长沙开幕 专家指导填志愿

  留学如何选择专业 专家解析引领经济发展十大潜力专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