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审计署:2011年百余起大案 “一把手”作案占38%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7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作了《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刘家义说,49个中央部门单位存在着预算执行未完全到位、预算和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预算管理制度和规定不够明确完善等问题。

  经各部门、各单位整改,被挪用和滞留资金143.94亿元已全部追回或拨付,挽回和避免损失60.66亿元;有69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1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

  【保障性安居工程】

  66市县近30亿元资金被截挪

  重点审计的66个市县中,有36个少提取或少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53.14亿元(相当于其应提取或安排数的14%),有11个未落实配套资金6.12亿 元,还有29.55亿元专项资金被截留或挪用。抽查的保障对象中,有5400多户未经资格审核即被纳入保障范围,有2.1万户不符合条件或重复享受保障待 遇。

  【京沪高铁建设】

  铁道部违规,招标问题突出

  审计署主要组织对京沪高铁、西气东输 二线工程和中央支持新疆发展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进行了审计。在京沪高铁全线的土建招标中,铁道部违规将资格预审申请文件的获取时间由至少5个工作 日缩短至13小时,从获取到递交时间由规定的一般不少于7天缩短至不到24小时,这反映了在重大投资项目中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突出。

  【国家科技专项】

  8个课题只见投钱不见验收

  截至2011年底,审计调查的8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47.61亿元,共立项课题3294个,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 成果。但至2011年底,8个重大专项有93%的应验收课题未完成验收;有2个专项的134个“十一五”课题尚未验收,又被批准或推荐为“十二五”滚动支 持课题,不符合滚动课题在已验收课题中择优确定的要求;抽查84个课题的2401项(篇)成果中,有582项是用其他科研课题的成果充抵的。

  【县级财政“家底”】

  54个县虚列支出66.56亿元  

  审计报告近年来首度对县级财政“亮家底”。从审计情况看,一些县在招商引资中变相减免财政性收入,有的存在虚增财政收入现象。54个县中,有53个在 2008年至2011年间出台221份与国家政策相悖的优惠政策文件,将相关企业上缴的税收、土地出让收入等70.43亿元返还企业。

  同时,一些县在无真实收入来源的情况下,通过列收列支的方式空转土地出让收入或以财政借款等方式缴税,造成虚增财政收入33.13亿元。

  对超收收入缺乏制度约束,财政管理还不够规范。54个县2011年财政报表少反映收入83.29亿元、支出44.50亿元,虚列支出66.56亿元。

  【土地出让收入】

  “卖地”等收入近200亿违规

  审计重点抽查的24个市县中,有14个未批先用、以租代征等违规用地22.35万亩,相当于相关地方同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17%。同时有9个违规协议出让 或违反招拍挂制度出让土地9200多亩,占抽查出让土地总量的9%;有4个2010年供应“三类住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 用地未达到规定的标准。

  此外,还发现少征、滞留和违规使用土地出让收入等问题金额198.41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的土地出让收入97.19亿元(占同期实际征缴总额的9%)。

  警示

  112起案件中

  “一把手”作案占38%

  在审计中,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

  刘家义介绍,上述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 大多为利用公权谋取私利、侵蚀公共资源、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有向民生领域渗透的趋势。这些案件涉及司局级及以上人 员22人(占7%);“一把手”利用职权牟取私利、参与作案的职务腐败问题也较突出,有43起(占38%)。金融、土地、国有资产管理和工程建设等领域案 件依然较多,有92起(占82%);还有14起(占13%)发生在医疗、社保、教育等民生领域。

  借道“中介服务”等第三方进行权钱交易成为一些领域腐败犯罪新形式。审计共发现此类案件14起,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中非法获利5.76亿元。

  关注

  财政部“独揽”政府采购

  现监管漏洞

  审计报告指出,由于政府采购标准的制定和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认定、审批、授予、考核、处罚都由财政部负责,使得政府采购缺乏有效监督制约。报告进一步披露, 在财政部授予甲级资格的633户采购代理机构中,有129户社会保险费缴纳证明与实际缴纳情况不符;未按规定向国务院报告6家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也 未依法处理涉嫌违规单位和个人。此外,还以财政部国库司便函形式,审批(核)1319项采购方式变更和采购进口产品事项。

  连线

  去年“三公”93.64亿元

  其中公车费用超六成

  27日上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做报告时透露,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经费”支出93.64亿元。其中出国(境)经费19.77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59.15亿元,公务接待费14.72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1年的“三公经费”较上一年94.7亿元减少1.06亿元。谢旭人指出,中央部门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数量及保有 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量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等,并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省级政府在两年内公开“三公经费”。■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