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全省市州党政正职换届 优秀年轻干部可越级提拔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6月28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27日上午,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外宣办主任孔和平主持会议。 记者 田超 摄  ▲6月27日上午,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外宣办主任孔和平主持会议。 记者 田超 摄

  今年以来,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厅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配备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等四个政策性文件的先后出台,涵盖了干部选拔、配备、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

  6月27日,省委外宣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等就文件出台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

  ■记者 李国平 实习生 张晓兰 李礼 谢婷 

  市州正职要有多名45岁以下干部

  省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各级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配备目标。

  换届时,全省市州党政正职中,有3-4名45岁以下的干部,每个市州党政领导班子中,原则上各有1名40岁以下的干部。每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各有 1名30岁左右的干部。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工青妇等人民团体领导班子中,40岁以下的干部要有一定数量。领导班子正职中有4-5名45岁以下的 干部。

  “对表现特别优秀、工作特别需要的年轻干部,可以破格提拔和越级提拔。在竞争性选拔方面,对年轻干部提拔可以做出制度性安排。比如规定副科级可以报考副处级干部。”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

  关键岗位干部交流有利于防腐败

  《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实施办法》指出交流对象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办法》规定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和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部门领导班子正职,应当实施地域回避交流。

  《办法》规定,同一地方、同一部门党政老班子正职一般不同时交流,同一领导班子一次交流的干部不超过领导班子成员的三分之一,党政机关同一批集中轮岗或交流干部一般不超过本机关同一层次干部的二分之一。

  “特别是对掌握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交流,可以有效地防止腐败滋生。”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孟祥利

  市州不设置厅级非领导职务

  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厅级非领导职务设置和配备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副厅级机构不设置厅级非领导职务。市州不设置厅级非领导职务。因党委、人 大、政府、政协换届等原因,市州领导班子成员改任副厅级干部的,应自然消化。意见明确,配备厅级非领导职务(含厅局级副职领导职务提任巡视员的),必须在 规定的职数限额内,按干部管理权限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行,坚持“有缺少补”,不得“先进后出”。凡没有空缺职数的单位不得呈报厅级非领导职务任用事项。 晋升厅级非领导职务的干部,呈报时应不满58周岁。

  “凡没有空缺职数的单位,不得呈报厅级非领导职务任用事项。先把账摸清楚,严格干部配备。”——孟祥利

  其他

  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

  干部要及时提醒

  《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进行提醒和帮助,教育干部认识存在的问题,帮助其分析原因,提出改正措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落实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

  声音

  公众质疑年轻官员提拔怎么办?

  让选拔工作制度化更透明

  “少数地方选拔年轻干部不遵循规律、不坚持走程序,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林武说,选拔年轻干部,要把握政策,坚持程序,防止急躁冒进,防止降格以求。要坚持制度选人,一碗水端平,增强干部选拔的透明度公信力。杜绝出现“萝卜招聘”、“任人唯亲”等违规现象。

  湖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袁柏顺指出,近年来地方官员选拔过程中存在“萝卜招聘”和“官场勾兑”等违规现象,造成公众对年轻官员提拔任用存在一些质疑。让干部选拔工作更透明,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