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和谐、温暖的家庭环境是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一环。守护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家校需要同步协调、及时沟通。

  8月2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湖南FM90.5)、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湖南心博仕心理研究院首次联合发起的“长沙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百校公益巡讲暨心理健康普筛”活动在神农大酒店成功举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湖南FM90.5)总编辑温泉、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景诗、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毛静、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曹霞、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张博文博士、湖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专委会会长刘正华、湖南心博仕心理研究院董事长蔡建明出席并发言。

  发布会以“家校共护“心”健康”为主题,聚焦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组织举行了“心育计划首批合作青少年心理健康素质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大会全面启动了“心健康 百校公益联盟100讲”落地宣讲工作,并给与首批合作学校颁发授牌。(分别为: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长沙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长沙师范附属天健小学/长沙师范学院附属春健小学/长沙师范附属创远小学/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小学/开福区第一小学/开福区第一中学/长沙县星沙盼盼中心小学/长沙市德馨园小学/砂子塘万境水岸第三小学(喜雨小学)/长沙市雨花区雨花实验第二小学/ 雨花区砂子塘嘉和小学/雨花区枫树山鸿铭小学/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德政园幼儿园/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朝阳幼儿园 /长沙市芙蓉区三之三东宜兰园幼儿园/雨花区绿城幼儿园/岳麓幼儿教育集团北京御园幼儿园)

  近年来,我国抑郁症呈低龄化趋势。根据2021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中重度抑郁为7.4%。我国每年约有10万名青少年死于自杀,平均每分钟就有2个孩子死于自杀。自杀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排名第二的死因,仅次于意外事故造成的死亡。而实施计划生育以来,每年新生儿数量在1800-2500万之间,而每年自杀的青少年数量竟已高达10万,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数字。

  青少年时期,经历着身心各方面的急剧变化,是依赖性的童年期发育到独立自主的成年期的过渡时期,他们既要适应生理变化带来的改变,又要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带来的问题,因此更容易出现心理障碍,而恰恰很多家长对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尚是一片空白。很多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只关心子女的身体健康,存在着重智轻德,重身体锻炼轻心理保健的误区。

  此次活动组织了专家团队组成心理健康知识巡讲团,针对少年儿童成长的心理特征,开展以预防、预警、干预、三预机制为一体的青少年心理素质课程和相关普筛活动。就心理学相关理论知识及实操技能的运用,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巡讲,形成从预防-预警-干预三位一体的有效干预机制,引导社会、学校、家庭更加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帮助青少年快乐成长。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依托家校共育的健康生态,推进教研教改,育人实践,形成有效系统。解决学校心理健康师资短缺,专业不专职,优化盘活有效资源。同时,联合医院、专业机构强化心理健康筛查干预保障机制,降低青少年心理困难系列问题。为家校共建提供了一个良性循环空间,并且也将有效辅助学校落地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