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重庆,家人给石女士送上鲜花,庆祝她的归来。图/受访者提供 7月31日,重庆,家人给石女士送上鲜花,庆祝她的归来。图/受访者提供

  1995年冬天,重庆,25岁的石女士在赶集时走失,此后一直没回家。多年来,石女士的父母、弟弟一直在寻找她。2002年,怀有7个月左右身孕的石女士流浪到张家界,并被吴语一家人收留照顾。多年来,这家人也在帮石女士寻亲。通过宝贝回家网志愿者与警方的共同努力,近日,阔别老家27年的石女士再次回到了家,与亲人团聚。

  流浪时被好心人接回家照顾

  “2002年的时候,她流浪到张家界这边。”吴语回忆,那时自己开了一家餐馆,往常,她会将剩饭剩菜倒在路边的垃圾桶里。当天下着很大的雨,怀孕的石女士全身淋湿,在雨中捡剩饭剩菜吃。尽管家境一般,吴语的婆婆看到后还是不忍心,把石女士接回了家。

  四十多天后,石女士生下宝宝。因自己的大哥在智力方面有些障碍且没有结婚,吴语把孩子的户口上到了大哥的户口本上,石女士与大哥往常也会互相照顾。

  “这些年一直是我婆婆照顾她,她的孩子很健康,今年20岁了,在湖南上大学。”吴语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尝试帮石女士找到家人,但碍于之前网络信息不发达,一直没能成功。

  今年年初,吴语在刷短视频时,看到一个老人通过宝贝回家网寻亲成功的案例。于是,她在2月7日,也通过宝贝回家网发布了石女士的寻亲信息。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在接到任务后,联系了南阳市公安局民警肖振宇。因为肖振宇在2020年9月成立了南阳微警局肖振宇寻亲工作室,手头会有一些寻亲信息。

  不久后,肖振宇就联系志愿者,说他的寻亲工作室里有一个寻找聋哑姐姐的寻亲帖。他进行比对后,发现此对象高度疑似流浪到张家界的石女士。肖振宇又联系上寻亲帖发布者石全森,通知其父母采血。鉴定结果让人惊喜:石女士与石全森的父母存在亲属关系,也就是说,石女士就是石全森寻找多年的姐姐。

  “我们全家都很高兴!”吴语接到寻亲成功的消息后说。

  家人多年来从未放弃寻找

  7月30日上午,石全森与母亲来到张家界。见到女儿的第一眼,石女士的母亲就哭了。

  “姐姐从小就是聋哑人。”石全森告诉记者,姐姐在走失之前,偶尔会跑出去几天,几天后又回到家。但是,1995年的冬天,姐姐一个人去赶集时走失,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二十多年来,全家一直在找姐姐,传播姐姐的消息,但是一直没有结果。”石全森深知,寻人就像大海捞针一样不易,“但每次只要一听到消息,说哪个地方有像姐姐的人,我们都会过去找”。这些年,湖南、贵州等周边地区,石全森和父母都去找过。虽然之前都没找到,但一家人并没有放弃。

  当天晚上,一家人回到重庆老家。石全森说,姐姐下车后直奔自己的家,她还记得回家的路,“想必是这27年来,等这一刻等太久了”。

  石女士回家的第二天,村子里挂出横幅,很多亲人来到他们家,庆祝家人团聚。石全森说,姐姐一开始只能认出部分亲人和小时候的一些玩伴,“不过这两天慢慢适应了家里的生活,很多事也慢慢想起来了,一切都好起来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