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江苏、上海、福建、山东等地相继报告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7月9日,南昌在对外地阳性感染者在南昌活动期间接触人员进行排查时发现3名感染者。为有效控制疫情输入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

  1、近期有外出旅行计划的市民,出行前要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2、入(返)长人员提前2天通过“我的长沙”APP或“我的长沙”小程序进行报备,有涉疫风险的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村)、住宿宾馆和单位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被追究法律责任。

  3、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和7天内有本地疫情的地区人员需持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长。外省入(返)长人员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在入(返)长后尽快开展核酸检测。

  4、广大市民继续保持防控意识不放松,坚持常态化防控措施,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少聚集,少扎堆,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聚会。

  5、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手段,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

  7、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