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省科技厅发布通知,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7部门日前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这也是该百强榜单首次公布。从地区分布来看,长沙占到了约“半壁江山”,共42家。

  前期,省财政厅、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等7部门联合对上榜企业税收贡献进行了审查,进一步摸清了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家底”。目前,我省共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063家,2021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达到2.16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全年共实现税收519亿元,其中税收贡献百强企业实现税收243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税收的47%。高新技术企业在提高经济发展“含金量”中的支撑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榜单前十强分别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占到“七席”。

  从高新技术领域来看,上榜企业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其中,入围企业以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为主,占比约三成,其次为新材料、生物医药领域。其中,先进钢铁材料、汽车制造领域企业仍是我省高企中的“纳税大户”,贡献了百强企业中31%的税收。

  百强榜单从地区分布来看,长沙42家,株洲11家,湘潭、常德各8家,衡阳7家,益阳6家,邵阳、娄底各5家,郴州4家,岳阳3家。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强榜单公布,是我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推进财源建设工程、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主业、加大研发、深耕厚植、勇于创新。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重点高企和优势产业的扶持力度,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产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水平不断提升,发挥我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贡献“主力军”作用。

  2021年度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贡献百强榜单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