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被誉为产业“粮食”和科技进步的基石,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

  6月24日-27日,2022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在长沙举行。

2022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2022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暨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

  “当前长沙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开幕式上,时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介绍,作为千亿产业之一的长沙新材料产业已形成先进储能材料、碳基材料、新型合金材料等产业阵列,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了解,长沙市新材料产业作为7大千亿产业之一,总体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处于第一方阵。

新材料企业展出的拿手“家当”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新材料企业展出的拿手“家当”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

  其中,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尤为突出,2021年实现总产值约700亿元,占全省比重高达70%,较2020年实现翻番,位居全国前列。力争到2026年,产业集群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历年来,长沙新材料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进入国际第一梯队。四氧化三钴、镍钴锰前驱体全球市场占有率28%,位列全球第一。

  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形成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辐射效应,长沙有潜力成为世界储能材料产业的重要高地,并在未来打造世界“钠电之都”。

  全球储能材料产业新高地

  一排排智能化生产设备,在偌大的厂房内快速运行。电解液自动生产线上,按照既定程序准确地进行着纯化、搅拌、灌装等工序。这是长沙宁乡高新区法恩莱特智能制造工厂的现场,湖南法恩莱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俊华向记者表示,该公司电解液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这个年产能达10万吨的厂房内,仅需配备40名工人,而在传统生产线下则需要300余人。

法恩莱特智能工厂的电解液自动化生产线正按照既定程序准确地进行法恩莱特智能工厂的电解液自动化生产线正按照既定程序准确地进行

  在宁乡高新区产业园内,除法恩莱特公司外,还集聚了全球储能产业领军企业比亚迪、巴斯夫杉杉、邦普循环等。据了解,宁乡高新区是湖南省、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的牵头园区,也是全国首个电池产业集群示范区,全产业链建设国内领先。

  有越来越多的储能材料企业落户长沙。目前,长沙已形成了“一谷、一基地、多点支撑”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格局。即以宁乡高新区为核心,打造中国(长沙)锂电谷、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先进储能材料众创、孵化基地以及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望城经开区等在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重点领域布局的多点支撑。

  据长沙市发布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到2024年底,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逐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国际知名的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

  长沙建设国家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优势明显,与长沙拥有众多科研院校密不可分。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对此深有感触,他向记者介绍,该公司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合作,实现了高纯单层石墨烯粉体的量产,同时建成了全自动化石墨烯与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成果丰硕。高科技企业与各高校的合作,为长沙形成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金阳烯碳新材料的工人在进行材料筛选。金阳烯碳新材料的工人在进行材料筛选。

  长沙拥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其中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学科被誉为中国储能材料产业的“黄埔军校”。雄厚的科研实力,为长沙储能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正是长沙的科研优势、营商环境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长沙的储能材料产业才能形成影响力。而众多储能项目落户长沙,又进一步促进了长沙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形成全产业链规模效应,两者相辅相成。

  目前,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已形成了“前驱体—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芯制造与组装—储能电池终端应用—回收再利用”的纵向完整链条,产业闭环基本成型,是国内产业链条最完备的先进储能产业集聚区之一。

  与世界的对话,有潜力,事业才能更成功

  长沙在储能材料产业领域谋新篇、开新局,一家家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储能高新技术企业,选择落户长沙。众多企业新项目在长沙陆续开工,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提供充足动能。

博览会现场,许多参展商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新材料领域产品。博览会现场,许多参展商带来了最新研发的新材料领域产品。

  何以选择长沙?这座城市有什么优势?

  这个问题的答案,企业最有发言权。比如湖南镕锂新材项目落户长沙,计划投资10亿元,年产5万吨高端锂离子负极材料。如此规模的项目,在签订合同之后,一个月拿到土地证,2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北侧51万立方米的土地工程。该公司董事长曹文涛,对长沙的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极高的工作效率,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项目的如期动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其对此感触颇深,该公司计划投资75亿元,在长沙分三期布局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制造中心,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带动上下游电芯封装业务加速聚集。刘其向记者表示,长沙各级领导讲担当、讲效率、讲专业、讲规则、讲服务、讲奋斗,“创造了适合企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

  对此,长沙邦盛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邦迁有相同体会,长沙打造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聚区的良好发展前景,让邦盛新能源一再提高投资额。他说:“我们对项目一期投资从5万吨提升到10万吨,从10万吨又再次增加到15万吨,看中的是好的营商环境,和好的储能材料产业生态!”

  湖南是材料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正以惊人的速度崛起,迈入全国前列。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全力推动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参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初赛。”

泰嘉新材自动化钢锯生产线让金属切割加工变得更轻松。泰嘉新材自动化钢锯生产线让金属切割加工变得更轻松。

  2020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了《长沙关于加快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发展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每年列支5000万元先进储能材料专项资金,并将推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基金100亿元等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进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化快速发展。

  未来的储能产业,将成为长沙践行“三高四新”、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一张新名片,显著增强与世界储能产业对话的影响力。刘建忠向记者表示,长沙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科研优势强,在国际储能材料市场上越来越占有重要地位,有建设世界级先进储能材料集群的巨大潜力。

一位工人在操作泰嘉新材的智能钢锯生产线。一位工人在操作泰嘉新材的智能钢锯生产线。

  引领未来,打造世界“钠电之都”

  15分钟充电至80%,如此的速度远远超过寻常电池,即便是在严酷的寒冷条件下,比如温度低至-20℃,能够放出多少容量?答案是88%以上。这并不是科幻故事,而是湖南立方新能源生产的钠离子电池已经实现的。

  钠离子电池代表未来的趋势,被业内称为下一个万亿级储能新赛道。长沙看到了储能行业的未来,6月11日,立方新能源、中伟新能源、长远锂科,以及中南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等20家企业、单位,共同成立了长沙钠离子电池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创新联合体)。

  众多钠离子电池生产企业已形成共识,着眼于湖南现状,本土高校在化学电池方面研究水平全国领先。尤其是中南大学在钠离子正负极材料研发、湖南丰源业翔晶科和湖南立方新能源在钠离子电池集成、长远锂科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工程化等方面各自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研发和产业体系,有望为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带来新突破。

  此外,湖南省、长沙市政府大力支持先进储能材料行业发展,长沙已具备打造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的良好基础。湖南钠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笑冬表示,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对于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开拓市场、申请优惠政策、普及钠离子电池相关知识、尽快形成区域产业集群等具有积极作用。

  创新联合体的成立,将依托龙头企业、高校优势、研究院所、基金等机构,通过上下游联动、企企合作、校企合作,凝聚智慧,加快推进钠离子电池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产业化项目落地实施。长沙在钠离子材料及电池领域谋新篇、开新局,把长沙打造成世界“钠电之都”,这也意味着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将迎来锂钠“比翼双飞”的时代。

  据了解,长沙将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目标,聚焦“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努力将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打造成为继工程机械后长沙的第二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而打造世界“钠电之都”的举措,正是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步,这使得产业未来增长极呼之欲出,映射的则是长沙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集群正在崛起的辉煌图景。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长沙,未来可期。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