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社局为推进全国工伤预防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7月7日,人社部工伤保险司工伤认定处处长徐文磊在第五届全国工伤预防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对长沙工伤预防工作给予肯定。

  据悉,这是继2020年之后,广东省人社厅工伤康复中心再次选址在长沙举办全国性的工伤预防培训班。重点聚焦提升工伤预防专业实施机构的项目规划、实施和整体管理水平,培养一批懂业务、熟流程、强素质、精专业的工伤预防专业人才,为落实工伤预防行动五年计划和实施危化品企业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奠定人才基础。吸引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人社系统和专业机构的40多名学员参加。长沙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受邀在培训班上介绍长沙工伤预防工作经验。

  打造一模式一标准一基地群

  早在2017年,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与广东省人社厅工伤康复中心合作,首次引进全国先进的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项目,在26家企业试点推广,形成良好的带头示范效应。2020年,长沙市继续深挖项目潜力,扩大覆盖范围,邀请全国一流专家团队,先后培训约60场,培训企业员工5500人次,为企业量体裁衣,打造一套符合实际的工伤预防培训模式。借助协会、高校等专业力量,制定了全国首个针对用人单位的工伤预防体系标准,并在工程机械行业小范围成功试点。率先全省建立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逐步培育了长沙市工伤预防实训基地、工伤预防安全教育体验馆等多家专业化、特色化的基地,为用人单位、劳动者提供了制度建设、警示教育、培训演练等一条龙服务。

  推广“一会三卡”工作

  今年以来,长沙市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人群,紧扣“一会三卡”工作主线,采取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举措。

  一是出台制度,强化落实

  建立重点行业企业工伤事故进行排名通报机制,对全市每月工伤事故发生率排名前100名企业进行通报,将工伤事故发生率、“一会三卡”落实情况和单位缴费费率挂钩,下发《长沙市工伤保险参保企业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所有工伤参保企业必须建立并实施“一会三卡制度”。

  二是制定模版,规范要求

  制定了“一会三卡”标准电子模板、“班前会安全培训专题知识”等内容,放在人社局网站、公众号上供企业下载。将提醒函嵌入企业登记、工伤认定申请等环节,要求所有参保企业组织实施。

  三是聚焦需求,精准服务

  建立“一会三卡打卡群”。凡是工伤事故上榜企业,要求企业安全负责人必须加入工作群。目前,已有500个曾发生工伤事故的企业加入工作群。为指导“一会三卡”工作薄弱的企业,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组织30余家企业到“一会三卡”标杆企业——湖南方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

  实施“一机制一手册一课程”

  下阶段,长沙市将继续紧盯重点群体,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推动工伤预防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建立全市工伤预防联防联控机制

  建立专门的联动工作群,加强互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发动各区县(市)人社部门力量,结合每月工伤事故数据,开展警示、教育、约谈等专项行动。

  二是探索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

  制定工伤预防目视化管理手册,对圆通速递等快递企业进行考察,选取几家代表性的企业进行目视化管理试点。

  三是开设工伤预防选修课

  制定工伤预防课程讲义,选取一家专业技工学校,开设一门工伤预防选修课,纳入学校考试、计分,推动工伤预防提前介入。

  培训班上,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工伤预防是一项利国利企利民,富有社会意义的工作,希望通过全国工伤预防培训班,带动长沙培育一批现代化工伤预防师资队伍,为全国工伤预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长沙智慧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