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上午,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安置小区自建房整治现场。6月17日上午,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安置小区自建房整治现场。
涉外片区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拆除总数达到60户。涉外片区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拆除总数达到60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6月17日上午,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涉外安置小区传来轰鸣声,楼房在挖机的推动下,应声倒地。

  这里是本地居民的“情感归宿”,是自发形成的“商业宝地”,但也是园区街道的“品质洼地”和安全隐患的“问题雷区”。 自建房整治后,这里将打造成夜市网红品牌,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的“三创小镇”

  拆除:涉外片区拆除60户危房

  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东塘社区大涉外片区紧邻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含一师、涉外项目拆迁居民安置小区及生产用地,这里的房屋大多建设于1997-2005年,是商业和住宅混合的自建房区域。

  4月30日起,麓谷街道从安全隐患最为严重的涉外生活用地自建房开始,启动涉外周边自建房信息核查,收集汇总辖区内一户一档详细信息。

  听到麓谷街道将开展自建房整治,南丰港10栋的户主雷小三主动找到街道,报名要拆除重建,“房屋建于2002年,是一栋4层楼高的自建房,和一栋加建的房屋,之前维修过。”他告诉记者,现在有契机拆除重建,政府统一规划设计,找好了重建的施工方,价格也实惠。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几辆挖机在现场作业,长沙高新区麓谷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存奎介绍,经房屋安全检测鉴定,辖区内107户84栋房屋中,D级房屋27户23栋,C级房屋79户60栋。“今天拆的是涉外安置小区15栋1单元,易家塘安置小区5、6、7栋,涉外一条街2、3栋共6户自建危房顺利拆除,至此,涉外片区周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拆除总数达到60户。”吴存奎说。

  重建:“商业宝地”变“三创”小镇

  房子要重建,之前在此营生的商户怎么办?吴存奎告诉记者,为解决商户们眼前的难题,政府在不远处设置临时集中营业点,10余家商铺临时入驻。

  “这里临街,生意还好,但跟之前肯定不能比,特殊时期,大家互相体谅。”一家商户告诉记者,这几天政府为他们搭棚子、牵电线,十分感激。为了让商户腾退搬离,工作组连同律师每天“三登门、三见面”,推进商户和户主达成一致。党员蒋科、黄平、张新德率先表态,停业多久免租多久,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实现腾清倒房。在多方努力下,涉外一条街12栋户主与8家商户一同签下腾清搬离协议,约定来年继续做邻居。

  对此,雷小三也表态:“我也跟租房屋的商户们进行了沟通,欢迎他们等我的新房重建好之后再续租。”

  推倒重建后,这一片如何规划?吴存奎介绍,根据规划,涉外片区重建房屋将全部采用框架结构,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配套完善公共设施,打造夜市网红品牌,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创优的“三创小镇”。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