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党中央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出台多种促进汽车消费的“救市”政策,给新能源汽车消费打了一针“兴奋剂”。

  2022年5月全国新能源物流车共销售16176辆,同比上涨51.55%。全国238座城市有销量,广东和四川依然是新能源物流车销售的主战场,长沙增幅明显,成功挤进全国前十行列。

  从城市销量来看,5月新能源物流车城市销量TOP10为:深圳市、成都市、佛山市、重庆市、东莞市、苏州市、北京市、海口市、广州市、长沙市。

  相比去年5月,有8座城市同比实现正增长。佛山和长沙两座城市增幅超2倍,分别为274.51%、246.46%;其次是东莞,增幅为195.83%。

  从市场份额来看,有5座城市的市场份额同比去年下降。其中广州份额同比去年下降9.58%,销量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当然,也有不少城市份额上升,佛山同比去年份额增长3.4%,深圳份额增长1.59%,长沙、东莞和海口均在份额上实现了小幅增长。

  2022年1-5月,新能源物流车销售67639辆。从排名上看,上榜的都是熟面孔,只是排名发生细微变动。

  从单座城市来看,2021年前五月,销量破3000辆的城市仅有1座,深圳5504辆。2022年前五月,销量破3000辆的城市增加至4座,分别是深圳市(8097辆)、成都市(4688辆)、重庆市(3498辆)、佛山市(3039辆)。深圳以超8000辆的佳绩位居第一,成都以超4000辆的战绩位居第二,市占比分别为14.51%、8.40%。

  此外,长沙市、西安市、海口市、郑州市、北京市,这五座城市的销量也可圈可点,均在1300-1700辆左右。

  5月市场行情整体向好的背后,有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功劳,更是离不开各种促销费利好政策的推动作用。但是各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多将于6月30日前截止,这意味着6月各车企在各城市的“激烈角逐”将进入火力全开的高潮期。

  (数据来自于“电车资源”)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