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三湘都市报6月17日讯 记者6月17日从株洲天元公安分局获悉,日前天元警方侦办了一起“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初步核实,案件涉及受害人多达4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

  今年5月,周先生向天元警方报案,称其轻信他人投资虚拟货币的发财套路,多次转账,最终被骗了13万元。

  原来,周先生受好友之邀加入了一个股票微信群,听“老师”讲解股票知识和行情。一段时间后,感觉确实有所收获的周先生放松了警惕,并对老师充满信任。接着,老师开始引导投资数字货币,等他通过虚假平台购买了大量的虚拟货币后,对方突然消失,周先生这才如梦初醒,选择了报警。

  初步掌握线索后,株洲天元警方发现一处位于湖北省武汉市的可疑电信诈骗窝点。5月18日至27日,专案组派出3个抓捕小组分别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和湖南长沙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扣押涉案赃款60万元,涉案贵金属12公斤。

  通过专案组提取的书证、物证和审讯的情况分析,该案还涉及全国多个省份的7家公司。经统计,2021年7月至今,该案受害人达4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2亿元。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通过虚假人设的微信号添加对股票投资、虚拟币投资感兴趣的人群,先是采取聊天的方式与目标对象培养感情,了解受害者个人信息和经济实力,再导入股票投资群,播放虚构股票大师身份“老师”授课视频,获取受害者信任。等时机成熟以后,诈骗团伙炒作虚拟货币算力概念,引出销售虚拟货币算力矿机的投资项目,对受害者完成诈骗流程,最后迅速解散群聊。

  目前,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其中26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的投资专家、导师,不加全是陌生人的“投资群”,不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盈利图”,眼见不一定为实,也可能是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的银行、证券公司等官方投资机构,不要轻信高额回报的网络投资理财,所谓系统漏洞、内幕消息都是诈骗分子的谎言。不要轻信网络上的投资理财类平台,尤其是炒虚拟币类的投资平台,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方式,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