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有这么一群人,当社会需要时,默默挽起袖子,用滚烫的热血,挽救素未谋面的生命。他们既平凡又伟大,他们就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他们是热血英雄。

  每个献血志愿者的背后,都有一颗大爱的心,在湖南,千千万万颗心,一直在跳动。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多位献血者,听听他们的热血故事。

(郴州90后外卖骑手陈翔宇正在献血。受访者供图)(郴州90后外卖骑手陈翔宇正在献血。受访者供图)

  人物一:90后外卖小哥献血11年,带动100余人

  “献血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参与道这项‘红色’事业中来。”6月12日,郴州市中心血站机采大厅,90后外卖骑手陈翔宇用第30次无偿献血,纪念自己的30岁生日。19岁开始献血,陈翔宇已经是一名“资深”无偿献血志愿者。

  1992年出生的陈翔宇至今已坚持献血11年,作为一名外卖骑手,每天至少有10个小时争分夺秒地奔波在路上。就是这样一个对时间“斤斤计较”的人,却舍得把时间花在无偿献血上。只要血站有需求,他总会风雨无阻、义无反顾地赶来。陈翔宇说:“血液能够再生,但生命不能,无偿献血能够挽救生命。”

  拥有如此坚定的毅力并非偶然。2011年,陈翔宇当时在北京工作,同事突发车祸,急需大量血液,他火速赶往医院献血。因及时救治,同事转危为安,那一刻陈翔宇明白了无偿献血的意义。

  11年间,陈翔宇从事过不少工作,无偿献血却从未动摇。至今,他已捐献全血11次,血小板37个治疗量,总献血量达11800毫升。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陈翔宇认识到,只有让更多人参与无偿献血,才有力量挽救更多的生命。

  抱着这样的信念,2019年,陈翔宇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他的电动车上永远备着一件“红马甲”,以便需要的时候随时“上场”。经常在晚上结束志愿服务后,从电动车后备箱拿出外卖马甲,重新做回外卖骑手,直至凌晨送完外卖订单才回家休息。

  长期的志愿服务和夜间骑行,陈翔宇不觉辛苦,反倒乐在其中。3年间,陈翔宇累计志愿服务超1000小时,宣传带动无偿献血者多达100余人。家人受到他的感染,相继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无偿献血和志愿服务,既帮助了他人,也充实了我的生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陈翔宇说。

(廖振飞在进行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廖振飞在进行无偿献血。受访者供图 )

  人物二:有爱的“熊猫大侠”,16年献血32000毫升

  今年41岁的廖振飞,是邵阳洞口县人,确定自己是“熊猫血”(Rh阴性血)后,坚持献血16年,累计献血量32000毫升。2020年,廖振飞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21年11月被评为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全血一年只能采集两次,成分血我一年献24次,就可以给24个病人带去希望。”拥有“熊猫血”,温暖热心的廖振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熊猫大侠”。

  廖振飞从小生活贫困,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23岁时,他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当时经过了6次化验才确定,这种血型,0.3%至0.4%的人才会拥有。”

  听说过很多熊猫血志愿者救人的故事,廖振飞做好了准备。2007年5月,一台献血车开进他工作的锡矿山,他马上响应号召,完成了第一次献血,从此开启了无偿献血的救人模式。

  全血一年只能采集两次,成分血半个月可献一次。刚开始献血,廖振飞只能献全血。2017年,他开始机采捐献血小板,一年可以捐献多次,救治更多人。捐献成分血,需要到邵阳市中心血站,廖振飞每半个月就骑着摩托车到镇上,再坐1个多小时车赶往邵阳市中心血站,来回耗时需要一天。

  有时候血站接到紧急求助,患者等待熊猫血救命,尽管会影响工作,廖振飞却总是如约前往,“救人的事,可耽误不得。”

  目前,廖振飞已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并申请成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能奉献更大价值。廖振飞告诉记者,他已经和儿子约好,等他18岁生日那天,父子俩一起参加献血,留下一份特殊又珍贵的“成人礼”。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