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大“桂” 如梦如醉

  ——专访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

  千年古郡,大福大“桂”,郴州是林邑福城,桂阳是八宝之地。多年的发展,桂阳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冠军之乡。5月24日,桂阳县委书记巫初华接受《郴州日报》记者专访,畅谈桂阳旅游发展蓝图。

  “在这里,千年古郡等您来品味。我们可以打卡古郡城,梦回千年,游‘楚南名区’,读一城古韵。在这里,千年戏曲等您来聆听。我们可以听一曲《赵子龙计取桂阳》,叹三国名将、八尺男儿的雄才伟略。”在古色古香的桂阳文化园,巫初华从桂阳的历史说起。

  闲庭信步,不远处的湘剧馆内传出悠扬旋律。

  多宝多福的桂阳,在巫初华看来,福在底蕴厚重、山奇水秀、人杰地灵、创新进取。

  “在这里,千年矿都等您来探秘。我们可以畅游AAAA级景区宝山国家矿山公园,触摸全世界最大铜钱币,探寻神奇的古法矿冶。在这里,奇山秀水等您来欣赏。我们可以荡漾舂陵江,漫步樱花园,登顶扶苍山,宿草甸帐篷,看日出日落。在这里,红色足迹等您来追寻。我们可以到欧阳海故居,去‘夜宿梨山’,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初心力量。”巫初华说。

  数说美景,蓝图绘就。

  文化旅游是桂阳的七大百亿产业之一,桂阳按照“办一次会,兴一座城”的办会理念,以湖南省旅发大会为契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建设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打造一批精品旅游景区,催生一批旅游新兴业态,实现区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桂阳将通过强引领、抓项目、创精品、优服务、促融合,加快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巫初华表示。

  根据桂阳全域旅游发展“一城两带一环三区”的空间结构规划,打造高标准的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推进“一核一圈一体”文旅体系建设,同时,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围绕满足多样化的旅游消费需求,大力推动全县旅游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着力提升游客体验感;加快融郴融城步伐,积极探索“旅游+”模式。

  “游览之余,再上一盘太和血鸭,来一碗神仙鱼,尝一口油而不腻的桂阳坛子肉,倒一杯赵子龙酒,听一曲湘昆绝唱,吃得口齿生香,美得流连忘返。”介绍完美景,巫初华奉上地道的桂阳味道。

  桂山桂水迎贵客。大福大“桂”,如梦如醉,桂阳期待八方宾客来尝“桂”味,沾福气。

  且以诗意迎四方

  ——桂阳县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一梦桂阳,相约千年。

  北纬25度,弯弯舂陵江畔,山丘绵延起伏。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资源丰富、美丽富饶的古郡桂阳,千年来,荡漾在渔舟唱晚声中,沉醉在昆曲的悠扬水磨调里。

  以山为骨,以水为魂,赋予了桂阳得天独厚的风光,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五月初,榴红柳绿,邂逅醉美桂阳。一步一景,如诗如梦,如展长卷。

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

  以文为魂,共赴千年之约

  桂阳自汉高祖始设郡,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

  岁月流金,千年回转,矿冶文化、郡县文化、古村文化、戏曲文化在桂阳这片土地上依旧熠熠生辉。“千年古郡”“千年矿都”“千年民居”“千年戏曲”四张名片刻记着桂阳深厚的文化烙印。

  “千年古郡”,如同一部宏大史诗。历经郡、国、监、军、路、府、州、直隶州、县等不同行政建制,但桂阳之名不改、治所不移,被誉为“楚南名区,汉初古郡”。

  桂阳投资5亿元修建了由大汉郡城、蓉湖游园、东塔岭三部分组成的桂阳文化园。园内建有桂阳文庙、昆曲馆、博物馆、古戏台及民俗文化商业街等仿古建筑,集中展示桂阳2000多年的牌楼文化、寨堡文化、亭台楼阁古建文化、乡贤文化以及桂阳名胜古迹文化。漫步文化园,青砖黛瓦,红墙石巷,于古色古香间,沉醉不知归路。要是穿梭在平阳古城、七里古街,青石板上的马蹄印迹历历在目,挑夫们的号子声犹在耳畔回响。

  “千年矿都”,恰似一方藏宝之域。桂阳金、银、铜、铅、锌等矿产资源丰富,西汉时期朝廷在桂阳设立当时全国唯一的“金官”,唐代全国99座铸钱炉桂阳就占5座。数千年的矿业活动给桂阳留下了大量古老矿山及冶炼遗址。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国内迄今为止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古代炼锌炉。

  “千年民居”,展现一片和谐家园。桂阳先辈筚路蓝缕来到这片土地上,开荒辟壤,辛勤耕种。千百年来桂阳形成了阳山、庙下、锦湖、魏家等一大批颇有特色的湘南古村落。古村落依山傍水而建,聚族而居,山环水抱,古木成荫,一巷一沟,一砖一瓦,一柱一梁,一牌一匾,石板街巷,天井阁楼,自有乾坤,穿行于古村手抚斑驳墙壁,岁月沧桑,惘若隔世。

  “千年戏曲”,唱出一片欢乐海洋。桂阳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昆的发祥地,长期以来,昆剧、湘剧、祁剧、花灯戏等在这里薪火相传、争妍斗艳,被外界誉为“戏窝子”。桂阳古戏台众多,1949年境内有古戏台481个,1956年尚有380余座,至今仍存留300个以上,它们代表了古代桂阳建筑艺术的最高成就,也彰显着桂阳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就是现在,除湘昆馆外,县内仍活跃着40多支民间戏班子。

  千年沉淀,孕育一方人文荟萃。桂阳是东汉造纸术发明家蔡伦故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在这里出生。三国名将赵子龙计取桂阳,易思玲、侯志慧、史逸婷等世界冠军在摇篮里成长。说起桂阳,人们常用“四大名著有桂阳,奥运冠军有桂阳,四大发明有桂阳,现代英雄有桂阳”来描述。

桂阳文化园桂阳文化园

  奇山秀水,怀抱诗和远方

  以山为体,以水为容,赋予了古郡桂阳得天独厚的灵秀,诗和远方交相辉映。

  樱花园是距离县城15分钟车程的网红打卡地。春天,3万余株樱花盛放,千娇百媚,如梦如幻,织就一片浪漫的“樱花海”;夏日,满池荷花渐次绽放,乘着夏日凉风上演一塘“荷塘月色”;秋天,一丛丛粉黛乱子草随风摇曳,宛若置身“浪漫画卷”;冬天,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火红的枫叶将树林装扮成一个“缤纷世界”。

  “春赏樱,夏闻荷,秋观粉黛,冬踏枫林”,特色花海旅游让游客纷至沓来,共享美美与共。好一处“樱你来,为你疯”的风景。

  攀登扶苍山巅,在嶙峋的怪石和郁郁葱葱的松柏间又可体验另一番有别于都市的风情。

  扶苍山属塔山北缘,海拔1300多米,这里山峦叠翠,悬崖峭壁,怪石林立,风光绚丽,具有路崎、崖险、石怪的特点,山顶有“团山石、石鼓、仙人游山、孝子辞行”等景点,民间称为“扶苍四绝”,湘南奇观让人流连忘返。

  春风吹过,映山红一朵朵、一簇簇绽放在枝头,绵延山峰岭脊,像极了一副五彩缤纷的映山红长卷。夜幕落下,搭一个帐篷在山顶宿营,吹着习习晚风,枕着星星入眠。睁开眼睛,喜看晨曦冉冉升起。

  偶尔约上三五好友,来到辉山大峡谷溯溪,成就一次远方来客的神秘冒险。辉山大峡谷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四周群山巍峨、浓荫蔽日、山清水秀、流泉飞瀑、彩蝶纷飞、婵鸣花香。数条小溪环绕群山之间,形成独具特色的“五马归槽”景观。

  从谷底溯溪上行,全场约5公里,适合登山、游泳、野炊等户外活动,还有一线天、茶园、溶洞、矿山旧址等景观。漫步其中,可以感受到古朴的原始野趣、奇险的深涧峡谷、恬静的田园村庄、神秘的原始森林。

  此山此水,美不胜收。但桂阳美景,远不止于此。

  舂陵江碧波荡漾,一条玉带斡旋山间。阳山古村古韵悠然,青石板一路如梦似幻。西河风光带青山为屏,绿水相伴,成为许多人都想收藏的山水画。泗洲山风光无限,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一花一世界、一园一风景”。移步桂阳,一步一景。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以全域旅游为突破,让桂阳这座千年古城在绿色中发展,奏响一曲大美桂阳之歌。

舂陵江湿地公园舂陵江湿地公园

  创新融合,焕发勃勃生机

  “这里的景观太令人震撼了,这趟旅程真是不虚此行!”2013年开园以来,在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的矿井下,时光隧道迎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迹、色彩斑斓的矿石、刺激的矿井探险、古窿洞奇观、气势恢宏的露天采矿坑、高大的竖井……这些极富矿山特质的旅游景观给游客带来的震撼是与众不同的。

  宝山自唐朝开始采矿,经过上千年的开采,宝山成为了一座“荒山”。桂阳累计投入2亿余元对矿山进行修复,让矿山再披绿装,原来的废旧矿坑逐渐成为绿树成荫的公园,宝山工矿游也成为极具桂阳特色的旅游品牌项目。如今,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成为国家矿山公园AAAA级景区,被列入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千年矿都焕发新活力。

  依托现有美丽的自然资源,深挖“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教育”“旅游+康养”等旅游新业态,逐渐发展成了集生态旅游、休闲旅行、户外拓展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区。

  在红军夜宿梨山故事发生地,桂阳启动建设梨山长征文化公园,配套建设了夜宿梨山红色教育基地、红军长征文化体验馆等,同时引进市场主体,发展集民宿旅游、农耕文化、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夜宿梨山游人如织,人气爆满。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桂阳极具通航产业的发展潜力。依托郴州北湖机场、仁义机场,以通用航空运营服务为牵引,桂阳县着力打造桂阳翔龙通航飞行营地。在航天科普体验中心,飞行模拟驾驶、飞行员太空环体能训练、无人机穿越竞赛,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航天的魅力。目前,翔龙通航项目已建设完成,成为了青少年航空科普与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航空试飞和培训基地。

  工业与旅游融合也在不断发展,桂阳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招商引资,2017年,桂阳全产业链引进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131家企业签约入园,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特色产业园区,成为全产业链入园的成功范例,家居博览游让人拭目以待。

  “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首批全面小康达标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乡村振兴百强县”……见证桂阳发展和实力的荣誉纷至沓来。

  一步一个脚印。如今的桂阳,旅游产业阔步前行,正以开放的姿态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你看,满城湖光潋滟,古郡千年还看今朝。

  桂阳县特色景点介绍

  1。湖南宝山工矿旅游景区(湖南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是以古代采矿遗址、现代采矿遗址为核心景观,以矿冶历史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示古代和现代采掘工艺流程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项目。景区游览区域分为井下景区和地面景区,井下景区共有神奇的石钟乳区、现代采矿旧址、古代采矿遗址及各类展示区等16个景点,地面景区有露天采场景区、矿山博物馆以及铜钱币雕塑等景点。景区内还有多重互动娱乐,在井下核心景区和博物馆内设有体验项目或多媒体设备供游客参与互动体验。

  2。桂阳文化园:桂阳文化园为国家AAA级景区,总投资5.8亿余元,占地2160亩。包括环湖景观带、古郡城、东塔公园三大核心景区,是一座全面展示桂阳历史文化的主题公园。其目标定位是建设“七大基地”:公共文化示范基地、历史文化展示研学基地、市民休闲娱乐基地、文化旅游观光基地、文化产业经营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该园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充分发挥了传续桂阳文脉,弘扬历史文化,完善公共文化设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作用。

  3。阳山古村:阳山古村旅游区是国家AAA景区,青山环绕,秀水萦回,似《桃花源记》所述之境界。该村已有近600年,古民居群占地1.5万平方米,现存完好古建筑80栋。村落坐北朝南,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小溪流贯全村,谓之“金带环抱”。村落在布局上讲究“天地人合”,结构上体现儒家“中和”思想,是民俗文化与建筑的完美结合。阳山村何氏族人崇文尚武,求和睦,明礼义,事农桑,涌现出进士、举人10余人,官至将军、翰林者多人。自发设立了“重九会(敬老)”“义学会(助学)”“女儿会(扶孺)”“禁戒会(自律)”“救婴会”等,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样”的百年家风,是我国古民俗风情的“活化石”。阳山古村旅游区现已进入“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全国十大古村落”等行列。

  4。夜宿梨山红色教育基地:夜宿梨山红色教育基地依托红六军团在1934年8月18日夜宿梨山,秋毫无犯的故事发生地而建设。基地总规划面积500亩,总投资2亿多元,分两期建设,是集爱教基地、研学基地、党建基地、旅游胜地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其中一期建设面积200亩,总建筑面积2490平方米,2021年6月28日全面开馆。一期规划分为红军长征过境桂阳事迹展厅、党建厅、夜宿梨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淑兰革命事迹展厅、农耕文化体验园等。

  5。扶苍山:扶苍山位于桂阳西北处,今莲塘镇与白水瑶族乡交界位置。整个山势雄浑异常,山体高大巍峨,海拔1300多米。山顶植被主要以草甸、地衣等苔藓类植物为主,山腰谷地有大量松树,郁郁葱葱。山上怪石嶙峋,巨石奇绝,全部为硬度很高的花岗岩。山顶依托团山石而建一寺庙,全寺由石头构成,石头砖,石头墙,石头瓦,石头屋顶,构成一座富有天然意味的全石质建筑。相传山顶的团山石为女娲匡扶苍穹,炼石补天之处,因名扶苍山。在扶苍寺遗留的碑文中还刻有女娲补天的传说,为我国研究女娲伏羲文化提供了重要依据。扶苍山还以满山红杜鹃而盛名湘南,每年4—5月份,漫山遍野的杜鹃竞相开放,既可以品味历史人文,又是赏花健身的好去处,民间称“不到扶苍山,枉为桂阳人”。

  6。桂阳樱花园:桂阳樱花园是湖南首个生态式樱花旅游项目。园内遍植国内稀有的八重樱、红粉佳人、雾社樱、和津樱、香水樱等名贵早樱。每逢新年时节,数百亩樱花连片盛放,如云如霞。园区以古典质朴、现代简约、禅情诗意、亲子同乐、动静皆宜、四季可游为设计理念,赏、玩、吃、住、购,亲子户外教学作为规划设计主轴,文化、人本、创意为总规划思路。园区总占地300余亩,种植各类樱花3万余棵,目前为湘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樱花观赏生态园区。

  来源:郴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