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贯彻落实长沙市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的工作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长沙轨道交通实施 “ 强省会 ” 战略的 “ 任务书 ” 和 “ 路线图 ”。

  未来 5 年,长沙地铁怎么建?答案来了!

  九区县(市)全覆盖!

  到 2026 年,长沙地铁将建成线路 15 条 ( 段 ) , 在建线路超 7 条 ( 段 )

  “ 未来我们将实现长沙九区县 ( 市 ) 轨道交通全覆盖,加快构建‘环 + 放射’线网格局,助力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承载能力。” 长沙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小布表示,到 2026 年,长沙地铁运营里程预计超 300 公里,建成线路 15 条 ( 段 ) , 在建线路超 7 条 ( 段 ) 

  “ 交通枢纽专项行动 ” 是长沙市贯彻落实 “ 强省会 ” 战略重点推进的十二大专项行动之一,其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推进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 6 号线东延线、7 号线一期、1 号线北延一期、磁浮东延段、2 号线西延二期、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一期等项目建设;加快 1 号线北延二期、4 号线北延、5 号线南延、5 号线北延、S1 线(长宁快线)、S2 线(长浏快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和第四期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梅溪湖市府线建设;共建 “ 轨道上的长株潭 ”。

  从 2014 年长沙地铁 2 号线开通,到 2020 年地铁 3、5 号线同日实现初期运营,长沙轨道交通已拥有地铁线路 5 条、磁浮线路 1 条,车站 114 座,运营里程超过 160 公里,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在全国排名前列。目前,包括长沙地铁 6 号线、7 号线一期、磁浮东延段、长株潭西环线一期等在内,长沙共有 7 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在建线路总里程超过 100 公里,其中地铁 6 号线预计本月底实现初期运营,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力争年内实现试运行。

  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

  助力构建 “ 一轴一带四走廊,一核两副十组团 ” 空间格局

  在助力推动长沙重点片区发展上强支撑。围绕构建“ 一轴一带四 走廊,一核两副十组团 ”的空间格局,加快长沙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调整、编制、报批工作,优化线站位方案,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为高标准打造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三大产业功能片区,高水平建设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四大高端服务功能片区,高质量塑造隆平、大泽湖、大王山三大特色功能片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坚持 “ 人民地铁为人民 ”!

  建设一批具有湖湘地域特色、长沙文脉传承的主题车站

  “ 进一步提升地铁服务,长沙市民幸福感上更加可见可感可知!” 长沙地铁以乘客需求为导向, 以车站车厢和场站综合体为载体,将持续提升信息化和智慧化水平,引入便民设施和快捷政务服务等,推动市民乘坐地铁体验,以往单一的公交出行过程,将升级为集“ 出行、文旅、购物、办事 ”等一体的享受过程。

  充分发挥地铁的城市窗口作用,将建设一批具有湖湘地域特色、长沙文脉传承的主题车站,打造更多网红车站、网红专列等,引导 “ 人文地铁 ” 和 “ 网红经济 ” 在宣传推介长沙上结合发力,擦亮省会名片。

  串起三城幸福梦 共建 “ 轨道上的长株潭 ”

  “ 围绕共建‘轨道上的长株潭’、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网络,加快推动长沙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长株潭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的深入融合。” 长沙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小布表示,“ 我们将在助力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强作为。”

  据悉,长沙轨道集团还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设施高水平互联互通,在助力都市圈域内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 ( 郊 ) 铁路、城市轨道交通 “ 四网融合 ” 发展上,展现长沙轨道担当。

  蓝图已擘画,规划正照进现实。未来,长沙轨道交通将更加多元化。2026 年的长沙地铁,你期待吗?

  来源:长沙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