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家企业工作20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对湖南麦当劳总经理王广一而言,时光如白驹过隙,起点仿佛在昨天。不变的是,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和愉悦、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以及他对工作的热忱和心中的“星辰大海”。

麦当劳中国2022年全国招聘周已启动,2022年预计全年招聘人数将超过19万。麦当劳中国2022年全国招聘周已启动,2022年预计全年招聘人数将超过19万。

  日前,麦当劳中国正式启动2022年全国招聘周。“麦当劳人都会说自己血管里流淌着番茄酱,新员工被亲切地成为‘新番茄’。”王广一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向即将入职的“新番茄”表示欢迎,同时也敞开心扉分享他的职场经验。

湖南麦当劳总经理王广一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湖南麦当劳总经理王广一分享自己的职场经验。

  回忆 一份工作一做就是20年

  “麦当劳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今年,是我在麦当劳工作的第20年。麦当劳是年轻人值得拥有、受益终身的经历。”记者面前的王广一更像是一个青春洋溢的大男孩,他告诉记者,不少麦当劳人跟他一样,都把工作当成了一辈子的事业。

  王广一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不少人曾对他的职业选择感到不解。“小时候,我家楼下不远处就有一家麦当劳。每次当我在学校取得好成绩时,妈妈就会带我去吃一顿作为奖励。”回忆起童年时代,他说,麦当劳干净整洁的环境、充满亲和力的员工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学毕业时,王广一投出多份求职简历,而麦当劳是第一个向他抛出“橄榄枝”的用人单位。经历两轮面试和试工,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成为一名餐厅见习经理,正式开启在麦当劳的职业生涯。“入职之后,麦当劳提供了丰富、完善的培训和职业规划,支持员工发展。”在餐厅,王广一做过每一个岗位,还接触了财务、人力资源、市场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顺利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转换。

麦当劳是王广一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今年是他在麦当劳工作的第20年。麦当劳是王广一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一份工作,今年是他在麦当劳工作的第20年。

  “麦当劳像一所社会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毫无经验的年轻人可以快速成长。”工作时,从不服输的王广一一直都包含激情,全身心投入。通过麦当劳的机遇和发展,他仅用了4年时间,从见习经理升迁为餐厅总经理。“这在当时属于比较快的升迁速度,现在最快则只需要18个月。”

  “在麦当劳,每一次职位变化或是升迁,会让人感觉特别踏实,这种踏实源于看到自己能力的提升。”由于优秀的表现,王广一先后升迁为市场营运经理、营运总监、发展总监等职位、期间还被派往麦当劳中国总部的品牌拓展部门,学习和负责全国项目管理。2020年,他被麦当劳任命为湖南公司总经理。“麦当劳打造年轻人喜欢的工作环境,打造多样的职业发展路径,助力年轻人在麦当劳开心起飞,快速成长。”王广一说。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人精神影响着王广一,而长沙的幸福感也给了他越来越多的体验,“了解越深,就更加热爱”。在他看来,长沙是一座充满潜力的城市。

  招募 入职“新人礼”助力开心成长

  “麦当劳的企业价值观里,就包含了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而且向来不会只停留在嘴上。”王广一介绍,日前,麦当劳中国宣布启动2022年全国招聘周,携手来自全国55座城市的260多所院校助力年轻人平稳就业。截至今年3月,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市场已有超过4600家餐厅,为支持业务的高速发展,2022年预计全年招聘人数将超过19万。

  麦当劳人员品牌的重要理念是“我们就相信年轻人”。在湖南麦当劳,“00”后员工占比约六成。“他们不再是我们数年前印象中的‘孩子’,而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年轻人。‘新番茄’状态饱满,更代表着活力、成长、快乐和无限可能。”王广一告诉记者,今年年内湖南麦当劳将突破150家门店,并招募8000多人,欢迎“新番茄”的加入。

  王广一说,麦当劳人员品牌的重要理念是“我们就相信年轻人”,他对即将加入的“新番茄”表示欢迎。  王广一说,麦当劳人员品牌的重要理念是“我们就相信年轻人”,他对即将加入的“新番茄”表示欢迎。

  如何去读懂年轻人,怎么能够管理好他们,怎么让他们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潜力?王广一介绍说,今年全国招聘周期间,麦当劳推出全新的学生青年人才培养项目,整合了麦当劳内部年轻员工发展项目以及与外部校企合作的项目,包括菁英计划、英才计划、麦苗计划和现代学徒制项目。王广一介绍说,符合要求的年轻人将有机会获得更快速的发展及晋升机会,加速成为麦当劳餐厅的管理者。随着该项目的正式上线,未来将为快速发展的麦当劳中国每年储备超过15000名餐厅管理人才。

  在湖南,麦当劳的训练中心是长沙市人社局认证的企业内部职工培训中心、长沙市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目前湖南麦当劳已与长沙女子大学、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院校建立合作,在学生时期就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人才,实现毕业即就业。

  “今年,全国麦当劳餐厅都将同时敞开大门欢迎应聘者,线上线下结合,更有趣直观地展现麦当劳的日常工作与企业文化,扫码全新上线的“麦当劳全景式餐厅体验”,可以提前帮助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沉浸式地感受麦当劳餐厅的日常工作,更可一键投递简历。”王广一介绍。

 麦当劳中国首次推出《来吧,新番茄!》趣味入职手册。 麦当劳中国首次推出《来吧,新番茄!》趣味入职手册。

  此外,麦当劳中国更首次推出《来吧,新番茄!》趣味入职手册,作为一份特别的入职“新人礼”助力年轻人在麦当劳开心起飞。手册内容由100条甄选自全国100位麦当劳员工分享的宝贵入职建议所组成,通过诙谐有趣的文字搭配创意插画,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向他们发出邀请,让“新番茄”们更快融入麦当劳,感受令人愉悦、充满活力的工作氛围。

  分享 我们就相信年轻人

  麦当劳充分信任和赋能一代又一代“零经验”年轻人,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这里就像是一所社会大学,在麦当劳工作是年轻人值得拥有、受益终身的经历。”回顾自己的职场经历,王广一愿意与年轻人分享经验,让他们少走弯路。

  “在麦当劳,付出一定会有结果,但是‘结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一定的积累,要坚持住,最终走到终点的人就是你。”有两句话,王广一经常挂在嘴边,就是“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王广一也给出了“良心”建议——一定要遵从内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热爱自己的选择,要有自由的灵魂。

  麦当劳一直在变,很多岗位也是随着年轻人在变。王广一向记者举例,比如说“社群管理人员”岗位,因为弹性、自由,就受到了不少“斜杠青年”的青睐;麦咖啡的咖啡师可以时常走出来跟顾客交流,还会“走出去”参加业界技能比赛。而在全国招聘周,麦当劳招聘岗位全面开放,包括计时经理、餐厅员工、品牌大使及咖啡师,提供给兼职和全职人员。王广一认为,麦当劳充满了包容态度,允许“试错”,不怕“犯错”,让年轻人放手去做,更加大胆朝前走。鼓励年轻人要与时俱进地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首先不能犯重复的错误,其次不能犯别人犯过的错误,第三是要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他特别喜欢与年轻人打交道、与一线员工沟通,也充分信任年轻人,他发现年轻人给的回报“远超想象”。

  “尽可能有机会跨部门学习工作,亲自去做比纸上谈兵来得更有效。”“积累很重要,有机会就去学,融会贯通,不知不觉看事情看问题就会更远、更有策略观。”……作为一名“老番茄”,王广一给出了自己对“新番茄”的建议。

  很多人问他,为什么在麦当劳一干就是20年?王广一认为,工作除了喜欢,在好的平台才有更多机会学习和成长。他最大的感受就是这20年特别有成就感,一方面是来自于自己的成长,而另一方面则是“发展”了很多人。一路走来,他感恩麦当劳带给自己的成长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