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特长生怎么招?”“ 民办初中也有指标生名额吗?”“ 外市能读长沙高中吗?”

  又到升学季,部分家长和同学已经开始为升学从长计议了。湖南省教育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湖南招生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教育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完善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

  内容涵盖了科学合理划定片区、规范报名信息采集、健全有序录取机制、全面落实公民同招、规范普通高中招生、保障特殊群体入学、规范特殊类型招生等八个部分。

  普高招生:不得跨区域分配指标,民办高中严禁 “ 掐尖 ”

  针对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批次过多,不利于普通高中由分层办学向分类办学转变,不利于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的情况,《通知》要求各地要简化普通高中招生批次,2022 年原则上不超过两个批次,因特殊原因不能实现两个批次的,须报省教育厅审批同意。

  针对 2021 年各地基本落实了指标生分配比例达到 50% 的要求,但因指标生录取控制分数线设定过高等原因,指标生实际录取比例偏低。

  《通知》提出,要进一步落实优质普通高中(包括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当地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非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分配比例不得低于 50% 且逐步提高,并坚持向薄弱初倾斜,不得跨区域分配指标。

  要合理设置指标生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努力提高指标生整体录取率,2022 年应达到 85% 以上。

  针对有的地方民办普通高中招生相对混乱,没有分数限制和录取规则,个别学校甚至将招生收费与录取分数挂钩的情况,《通知》提出民办普通高中应当遵循学生自愿的原则,在符合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公开公平公正录取学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的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严禁将录取分数与收费挂钩。

  生源不足的民办普通高中,可由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辖区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在市域内调剂招生计划的一律不得掐尖,也不得录取分数低于生源地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学生。

  报名信息采集:严禁采集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通知》要求,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完成,不得利用各类 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信息采集内容应限于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内容,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

  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

  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

  要求各地应建设和完善统一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区域内户籍、房产、社保等入学相关信息共享,实网上报名、材料审核和录取。

  特殊类型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 “ 国际部 ” 等名义招生

  《通知》要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各类特长生名义进行招生。经市州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具备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可申请自主招生,严格控制招生计划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5%),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特长生招生录取应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组织进行。

  除体育、艺术和小语种类型可在设区的市范围内招生外,其他类型在规定的属地范围内招生。

  要遏制学校利用特长生招生政策进行 “ 掐尖 ” 招生或假冒特长生违规择校等行为,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假借民办学校等名义招收中国籍学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 “ 国际部 ”“ 国际 课程班 ”“ 境外班 ” 等名义招生。

  未经省教育厅批准,普通高中不得举办 “ 国际部 ” 或 “ 境外课程班 ”。普通高中 “ 国际部 ” 或 “ 境外课程班 ” 纳入统一招生管理, 实行计划单列,录取分数应达到同批次学校录取要求,学生就读期间不得转入普通班级。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