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到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在株洲市举行。时隔三年后,湘商大会以“云集湘商,创业湖南”的主题再次回归。这次商界的盛典,搭建的是湘商“归巢”的平台,共话的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前景。

(5月22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出席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座谈。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摄)(5月22日晚,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与出席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的部分嘉宾代表座谈。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摄)

  湘商是全国商界的一支劲旅,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定位置。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一代洪商》,映射着湘商的先驱先辈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版图上的辉煌。放眼当今时代,湘商更是以敢为人先的气概,在商海弄潮畅游,秉持经世致用、产业报国的信念,一大批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不断成长壮大。若用数据细细盘点,湘商的崛起成果更令人惊喜:目前全球湘商已超过400万,产业遍布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湘商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经济发展浪潮中,“湘商”已然成为一张享誉世界、享誉全国的名片。

  如果说广撒红包、修桥补路等是单方面的授人以鱼,那么积极引领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总部回建,就是互利共赢中的授人以渔。从“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发展战略如火如荼向前推进,到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动力澎湃,湖南发展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将发展机遇转化为累累硕果,离不开优秀湘商“大手拉小手”的带动作用。截至5月15日,本届湘商大会省级拟签约项目162个,投资总额1271.6亿元,“创富湖南”的发展历程上,又将书写出新的篇章。

(疫情期间,多家湘商协会联合成立数字化经营联盟,推动经济复苏。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疫情期间,多家湘商协会联合成立数字化经营联盟,推动经济复苏。湖南日报湘视频道发)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相比前几次湘商大会,本届湘商大会前面多了“全球”二字。名称之变,预示着理念之变。它将是全球湘商的盛典,寓意着湘商正阔步世界,成为全球性的存在;也充分表明了湖南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大气的格局疾步开放崛起的决心。

  走进湘商大会,除了占据“C位”的湘商外,以鲁企为代表的“新湘商”也格外亮眼。从过去我们带着资源“上门”,到现在外省企业主动来湘设厂,投资风向的转变,折射出湖南营商环境的“蝶变”。此次大会的重点签约项目中,制造业项目占比达72.8%,意味着我们不仅要进一步打响“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品牌,还要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达效。切实当好湘商的“娘家人”,努力服务好“远方的客人”,才能以湘商的络绎不绝,澎湃起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湖南这片干事创业的沃土,正张开怀抱迎接在外的“游子”。广大湘商在这里播撒一粒种子,定能成就他日的一片森林。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