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中建五局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诞生记

  站在中建五局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的办公室里,湘江对岸的岳麓山映入眼帘,湘江在不远处缓缓流淌,仿佛在吟诵“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伟人诗句。

  2021年,以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的成立为标志,一个成功转型的业务领域正在填补中建五局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全专业的空白,诠释着五局“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

  在重庆地铁9号线热土上孕育诞生

  公司办公区一侧,摆放着重庆地铁9号线的站后工程模型图,好像在提醒人们: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干什么。

  轨交公司总经理黄德意说:“安装公司轨交电气化业务转型是从2014年深圳地铁9号线开始的。系统转型成功则是在重庆地铁9号线。”

  2017年,总投资超200亿元的重庆地铁9号线正式开工,负责站后工程总承包的安装公司进驻重庆。这时还没有人想到,日后安装公司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将在这片热土上诞生。

  2018年,安装公司成立轨道交通业务领导小组;

  2019年,安装公司成立轨道电气化事业部;

  2021年,安装公司在9号线指挥部原班人马基础上,成立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

  安装公司副总经理兼重庆地铁9号线站后工程指挥长汤显斌回忆道:“2016年我们开始跟踪项目,9号线是当时国内最大的PPP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彼时,安装公司正在寻求轨道站后电气化工程转型机遇。中标后公司派我联点项目,每隔一段时间去了解一下情况。”

  “刚开始,我们想做大线下工程,线上工程做进去。到2018年上半年,发现站后工程占比非常大,约50亿元。局领导希望站后工程统筹管理,要求公司派一个副职负责,于是我就到了9号线。任务是既干好9号线站后工程,又要探索站后工程施工管理的路径和方法,为企业转型升级积累经验。”

  “我过去后,说实话心里也没底,以前主要干房建项目,没有干过轨道交通。公司对工程期望很高,定了“六出”目标,‘出人才、出技术、出经验、出品牌、出市场,出效益’。我们迅速铺排了施工内容,大致分为三类——熟悉的、不太熟的、不会的,根据公司要求,拟定了‘三干’模式——熟悉的自己干,不熟的学着干,不会的跟着干。”

  “重点是学。一方面到外面学,一方面引进社会成熟人才。我们派人到中建系统内兄弟单位项目培训,有的3个月,有的6个月。慢慢的,不熟的熟了,不会的会了。整个工程下来,我们统筹管理了站后工程100%和十四类设备100%,实施了轨道的30%,系统的55%,常规的67%。”

  “除了干,还要管。我们把9号线的全部站后工程统筹管理起来,一共4大板块,里面有很多细分专业。这些板块专业跟土建接口非常多,协调和管理非常繁杂。后来我们形成了‘三线三针’的工作法:‘三线’就是按正线、站房和附属、场段分为三大工筹面;‘三针’就是针对‘三线’‘见缝插针、找缝插针、造缝插针’,做好穿插施工、模块施工,提高施工效率。”

  “我们还总结了站后工程的‘五在’重要节点——形象在轨通,关键在电通,效果在单调,运营在联调,抢战在场段。通过站后工程施工,为整体工程抢回了工期,最终顺利实现了通车目标。赢得了政府和总公司的认可,为五局在重庆的口碑提供了有力支撑,兑现了承诺、实现了期望,更经受了考验。”

  2021年,重庆地铁9号线项目指挥部先后荣获“重庆市工人先锋号”、重庆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集体荣誉,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巴渝工匠”、“渝北工匠”等众多个人荣誉。

  汤显斌说:“重庆地铁9号线涵盖了站后工程的方方面面,工程体量大,管理难度和技术难度国内罕见。我们在这里真正实现了从常规机电向技术含金量更高的系统机电、铺轨工程、装饰装修的转型升级。有了‘这杯酒’垫底,我们以后就敢承接任何站后工程了,成立轨交公司也水到渠成。”

  打造轨交站后工程管理和实施核心竞争力

  一进大门,总经理黄德意开门见山“点题”说:“轨交公司以培养五局轨道交通站后工程管理和实施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是中建系统内第二家同时拥有铁路电气化、铁路电务化、铁路铺轨架梁三项资质的施工企业。”

  虽然成立才一年多,公司已拥有轨道车、作业车、平板车、铺轨机等专业施工设备60多台,具备中建系统内首屈一指的城市轨道交通站后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和系统工程、铺轨工程、常规工程施工能力。施工范围涵盖城市轨道交通信号、通信、供配电、接触网、铺轨、常规机电等专业。并当选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理事单位、长沙市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会员单位。

  墙上一张经营分布图形象地告诉人们,这家公司已先后在深圳、重庆、天津、西安、上海、长沙、杭州、南京等地参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很多工程大名鼎鼎,如武广高铁、沪昆高铁、深圳地铁9号线、重庆地铁9号线、重庆地铁5号线北延线、重庆地铁15号线、天津地铁7号线等。

  据了解,公司通过引进一批、转型一批、培养一批“三个一批”战略,组建了200余人的系统机电安装及铺轨工程人才队伍,其中2人入选局基础设施专家及领军人才库,6人入选湖南省安装行业协会专家库。与此同时,还组建了包括轨道交通专家王复明院士、于小四教授在内的外部专家咨询团队,和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业务实施和创新应用机制。

  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还出版了国内首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全专业指导性书籍——《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安装工艺技术》。

  唱响“中建智轨”好声音

  一直以来,轨道交通工程因技术壁垒阻挡了众多竞争者进入,而站后电气化工程更是以高精尖的技术令人望而却步。

  黄德意说:“中建五局轨交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站后工程领域的总承包管理和施工能力已得到广泛认可。接下来,轨交公司将在设计、运营、维保等领域持续发力,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他说:“我们目前主推‘中建智轨’品牌,这是轨交公司立足发展实际打出的品牌。‘智’,顾名思义,即智慧、智能的意思。我们致力于开拓一条以科技助力生产、集科技与施工于一体的智能化高质量发展路子。”

  盘点轨交公司的科技成果和高科技装备,黄德意如数家珍:人车定位系统代表了轨道交通站后施工的智慧化管理方式,能有效解决隧道里面没信号,轨行区交叉施工多,安全风险大等弊端,即将在天津地铁7号线推广应用。该系统能对隧道内信息进行动态监控,人到哪儿了、有没有违章、轨行车到哪儿了……在手机上就可一目了然,大大降低了轨行区安全事故概率。

  公司正在筹办中建系统内第一家用来生产预制化道床板和轨枕的板厂,计划在重庆地铁15号线铺轨项目进行应用。板厂将囊括很多先进技术,里面有龙门吊、养护车间、制作浇筑车间、模板车间等,都是模块化的;还有先进的监测系统,用于混凝土的养护和流水线作业。

  轨交公司聚焦四电、铺轨及设计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强化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已研发生产了包括新型折叠式电缆放线架、新型环网电缆放线车、环网支架打孔模具等在内的一批具有轨交特点特色的产品和设备。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先进设备,重庆地铁9号线站后工程后期所有的关键节点,如短轨通、35千伏电通、联调联试,还有接触网电通、电客车接车等,都顺利完成。每完成一个节点,业主都会给公司或局发来表扬信。

  去年,轨道交通电气化公司制定了“十四五”中长期战略规划,以“创中建系统内最具竞争力的轨道交通站后总包商”为愿景,力争到2025年轨道交通站后业务占到中建系统的三分之一。

  湖南省安装行业协会轮值会长,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勇说:“中央前年提出五到八年内,交通投资和里程数要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今年又提出加强基础设施等重大民生工程建设,重点是交通、水利、能源。集团和局都多次强调并开会部署。这充分说明,我们转型的方向是正确的,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窗外“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看着那一张张年轻自信的笑脸,听着他们激情昂扬的话语,我眼前似乎呈现出一幅“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壮阔景象。

  作者:帅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