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5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通讯员 钟峰  李婷婷  陈韫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获悉,与上海人民并肩作战38天后,该队606名队员圆满完成任务,今天将乘专机返湘。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支援的古丹路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242人,出舱5163人,转诊79人。除足月孕妇、婴幼儿外,实现了在舱患者中医药治疗率100%。

(5月16日正式休舱,部分工作人员合影)(5月16日正式休舱,部分工作人员合影)

  4月15日,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606名队员紧急驰援上海。医疗队抵达上海后迅速投入工作,整建制接管古丹路方舱医院。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肖文明担任临时党委书记、总领队,下设12个医疗分队,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等4家省直中医院和7个中医药实力较强的市州中医院选派组成。全队90后占52%,队员最大年龄56岁、最小年龄20岁。

  抵达上海后,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与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上海浦东农村农业委、上海港城集团等古丹路方舱医院建设、运营方等一起奋战36小时,于4月17日正式开舱收治患者。方舱运行期间,医疗队遵照国家和上海方案,对无症状感染者采用中药一号方、轻症患者采用中药二号方治疗,对特殊病人进行专家会诊,予以个性化治疗,并协商调来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同时开展推拿、艾疗、耳穴压豆、芳香药物、传统养生功法、情志疏导等特色治疗,最大程度满足了患者“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的精准施治需求。

  截至5月16日正式休舱,古丹路方舱医院连续运转32天,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5242人,出舱5163人,转诊79人。收治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才31天。患者在舱时间平均5.9天。除足月孕妇、婴幼儿外,实现了在舱患者中医药治疗率100%。

  援沪期间,医疗队克服方舱条件简陋、物资供应不畅、饮食生活差异等诸多困难,充分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神,实现了国家援沪中医医疗队中“队伍规模最大、收治患者最多、患者转阴时间最短”的“三最”成绩,并做到了“三个零”,即“方舱零事故、患者零死亡、队员零感染”。

  回忆这段争分夺秒、披星戴月的日子,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负责人表示,与上海人民一起见证了开舱、满舱、出舱和休舱,无论多苦多累都值得,患者康复出舱的张张笑脸、声声感谢就是医疗队最好的成绩单。

  在沪期间,国家赴沪指导医疗救治组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等领导分别带队赴方舱和医疗队驻地视察调研、检查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对医疗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据悉,医疗队队员回湘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将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回到工作岗位,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投身到各自工作中,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新贡献。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