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摄影 田超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们积极探索形成‘长沙模式’。”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数字办常务副主任,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锋接受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发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优势,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助力湖南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还是产业数字化转型,本质都是聚焦制造业的数字化技术改造。”朱立锋认为,从全要素生产率来看,这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全国各地在积极探索,投入资金扶持,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数字化改造取得了一批显著成果,但也还存在商业模式不精准、5G+互联网推广应用难等一些难题。

  破解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难题,湖南在行动。朱立锋介绍,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简称中电互联)是央企中国电子与长沙市合资成立,立足长沙、布局全国的互联网平台公司。目前企业先后发布50多项科技成果,其中1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1月下旬,由长沙高新区、中电互联联合打造的长沙高新区产业云平台,入围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朱立锋告诉记者,在工业互联网+园区等领域,针对长沙高新区的近300家企业,基于长沙高新区产业云平台,提出采用“甲方出一点、乙方垫一点,银行贷一点”的现金流方式和“市里补一点、高新区贴一点”的损益方式,通过这种新的商业模式来加速推广应用,助力形成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长沙模式”。此外,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中电互联与湖南联通、湖南电信合作,在5G进内网方面进行试验,助力制造业企业降低成本。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