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摄影 田超

  “通航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湖南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推动湖南通航‘飞起来、热起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在接受网络视频采访时表示,湖南是国家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全国首个全域3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开放试点省份,将湖南打造成通航产业强省,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

  单晓明深耕航空发动机领域30多年,对通航产业发展有着深刻理解。她表示,由于目前尚未出台低空空域分类管理有关实施细则,依然还存在着“飞不起来”和“飞不顺畅”的“上天难”问题,空域和航线受限,成了通航运营的痛点和,无法实现“想飞就飞”,进而严重制约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单晓明表示,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和堵点,推进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湖南提出了“天地人和”通航发展新模式,即搭“天网”,解决通航飞行安全问题;建“地网”,解决通航“落地难”的问题;连“人网”,解决飞行计划快速申报审批问题;强“协和”,实现“军地民高效协同”的发展目标。

  为助推湖南通航产业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这5年里,她多次到株洲芦淞通用机场、山河科技、翔为通航、湖南省通航发展公司等单位调研,了解通航产业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持续为通航发展发声,先后提出了8个建议,其中,“低空空域开放”“目视航图优化”等建议得到民航局、国家空管委的高度重视,有力地推动了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开展。

  今年,单晓明又提交了两点建议:一是呼吁加大湖南低空空域开放力度,常态化实施低空短途运输飞行计划,将湖南打造成短途航空运输示范省;二是推动全国目视飞行航图数据的集成应用,提升通航飞行的安全性和飞行效率,进一步提升湖南通用航空装备制造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