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重要性,你意识不到是不是?上工地不系安全带?”近日,长沙一则丈夫上工地不系安全带,次日被妻子吊在安全体验馆上的视频火了。不少网友为这位妻子点赞,对“安全无小事”的理念表示认同。

视频中,妻子对吊在半空的丈夫讲安全的重要性。视频截图视频中,妻子对吊在半空的丈夫讲安全的重要性。视频截图

  视频中,男子系着安全带、戴着安全帽被悬空吊在栏杆上,其妻子在他对面发出“灵魂拷问”:“知道错了吗?”据视频中的妻子李女士介绍,自己希望通过这种方法让丈夫吴先生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李女士称,她是在和同事聊天时,得知丈夫在工地上未系安全带。“工作的时候我也不能时刻在他身边,这是第一次有他身边朋友说起这种事,当时听到的时候,肯定是担心大过于生气。同事也是为了他的安全起见才会跟我讲。”李女士说,自己在一家建筑安防企业工作,因此,对安全十分重视。

  让丈夫系着安全带吊在公司安全体验馆是一种“小惩罚”,目的就是想通过此事,能让丈夫进一步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其实没有网上说的吊了几个小时那么久,大概也就是二三十分钟左右。”在李女士看来,自己跟丈夫讲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他肯定会更加注意,为了孩子、为了家庭肯定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视频在网上发布后,也有网友质疑事件的真实性,认为是“拍段子”或是商业炒作,也有人觉得“过了头”。对此,李女士表示:“视频发布到网上的初衷只是想警示每一位在工地上的工人,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因为每个人的身后,都是一整个家庭。”大多数网友为李女士的行为点赞:“这是位合格的妻子。”“这是为大家好,是为了所有打工人家庭,安全第一。”“这是真爱,不然不会这么做,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有网友留言称:“不管是不是作秀,但有可能在工地上高空作业时,你没有系安全带,人就没有了。”“无所谓摆拍,安全无小事,强烈支持发出各种教育家人不安全行为的视频。”

  记者从长沙应急管理部门了解到,事故隐患是指物(作业场所、设备及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是引发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指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在进行生产操作时违反安全生产客观规律有可能直接导致事故的行为。应急管理部门提醒广大一线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务必要遵守各项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注意事项,高空作业要按规定系好安全带,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长沙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