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3岁的茗茗(化名),近段时间以来腹部有变大的迹象,起初家人以为是寒假期间长胖所致,但同时结合孩子已经停经好几个月的情况,母亲有些担心。母亲带茗茗前往医院检查后,显示盆腹腔巨大囊性占位,转诊至湖南省儿童医院后,通过手术将肿块切除。

“因为小朋友停经八个月,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腹部有肿瘤来住院。她肚子特别大,有点像怀孕五六个月的妇女一样,我们在门诊给她做了腹部的B超,当时B超提示腹腔里有一个27×20cm大的肿瘤。”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唐湘莲表示。

茗茗的腹部CT茗茗的腹部CT

  在确定了肿块的大小以及具体位置后,手术团队为茗茗在腹腔镜下行了切除手术,由于肿块巨大,从肿块中抽出黄清液体约4600ml,待肿块缩小后,医生在腹腔镜下将肿块完整切除。目前,患儿术后恢复良好,已于近日出院回家。

医生正在给患儿检查医生正在给患儿检查

  医生介绍,卵巢肿瘤约占小儿恶性肿瘤的1%,罕见于5岁前,约20%发生于月经来潮前的女孩,2/3来源于生殖细胞,最多见的是成熟的畸胎瘤。

  医生提醒:父母要时刻关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变化,学龄期女童可定期做盆腹腔B超体检,排除肿瘤风险,发现月经不规律、腹部明显变大或有其他不适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造成严重后果。

  (来源:政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