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相伴,湖南近日气温持续回升,预计明天(28日)前气温维持上升趋势,最高气温将升至20℃以上。不过很快,雨水和降温再度来袭,明后天省内大部有降雨,气温将再度下降。

  实况资料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全省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湘西南、湘南出现分散性小雨;最高气温16~18℃;最低气温湘东南、湘北7~9℃,其他地区5~7℃。另外,今天早晨邵阳、怀化中南部、湘西州、张家界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雾天气。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受地面高压控制,今天白天省内以多云间阴天天气为主,气温回升,今晚湘西北增湿配合高空弱波动,有分散性弱降水;明天受高空槽、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降水逐步增多,湘西局地中雨;3月1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有降雨,气温下降。

  具体来看,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多云到晴天,湘西北局地有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东南19~21℃,其他地区15~17℃;最低气温湘西北4~6℃,湘东南9~11℃,其他地区7~9℃。

  明天08时至3月1日08时,湘东南多云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中南部、怀化中北部中雨;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北16~18℃,其他地区20~22℃;最低气温湘西8~10℃,其他地区10~12℃。

  3月1日08时至2日08时,小雨转阴天;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湘北11~13℃,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东南6~8℃,其他地区4~6℃。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和呼吸道疾病,做好春季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此外,雨水再起,需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雨雾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