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饰多角,冒充各行人员行骗,最终亦难逃法网。2 月 21 日,系列诈骗案嫌疑人石某被湘西保靖公安抓获,前后涉嫌诈骗总金额近 17000 元。

  当晚 7 时 30 分左右,当嫌疑人石某最后一次于县中医院附近现身时,此刻他正带着跟上几次同样的行骗套路,将作案目标又一次瞄准上了街头的一家商品销售店;但令他所没料到的是,他的行骗手段才刚刚准备施展,此刻的民警却早已前脚踩后脚赶到,当场将其控制并带走。

  办案民警审讯得知,嫌疑人石某在前几年有不少犯罪前科,而近期的作案方式主要以假冒各行业工作人员,对相关受害人进行诈骗。2021 年 12 月底至 2022 年 2 月 21 日期间,其前后作案共 6 起,3 起假冒烟草公司人员办烟证,2 起以私售香烟为名义收取定金,1 起假冒安置房工作人员以提供安置房名义行骗。

  早在年底时,石某便觉手头开始紧张,加之曾于网络看到过不少诈骗案例,于是萌生了模仿作案的想法。在年关到来之际,发现不少商店香烟短缺情况,石某有意假冒烟草公司内部人员,谎称可通过自己这层关系私下提供各类香烟,不少店主因而轻信;此外,石某还刻意针对一些新开张的店面,利用店主办证难心理,谎称可私下收费帮忙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故而综合以上因素,短期内致使不少店主相继遭骗。

  骗取信任,是系列行骗案件的关键一步。为将自己的身份伪造得更形象逼真,石某从网上租用 4 个微信号,分别饰烟草公司领导、员工、司机等角色。在获取信任之初,石某将自己花钱购买的名贵香烟就免费送与店铺老板,以展示阔手大方。待受害人开始相信并有意支付金额时,石某本着欲擒故纵心态相继退回,且将另一个用于扮演领导身份的微信账号推介给店老板,自己转而扮演公司领导一角,进一步博取对方信任,即为放长线钓大鱼。

  在系列诈骗案件的其中一起典型案例中,石某经过千方百计游说,使得某销售店老板薛女士最终开始信任自己,并且相继将 13000 左右的现金作为购烟的定金支付给石某。这时的嫌疑人石某心知已然得手,同时,他的本来面目也开始显露了出来。因而在之后,石某便以各种理由推迟发货,并将饰货车司机一角的微信号推送给薛女士,石某则在背后继续扮演起货车司机。当薛女士询问货车司机推迟发货缘由,石某通过微信又以道路积雪、过年等理由继续拖延。

  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薛女士开始觉察到其中的不对,直到得知周围不少店主也都遭遇过类似情况,这才意识到自己或已上当受骗,进而寻求于警方的调查。目前,嫌疑人石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打击处理。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