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男女网络交友、相亲日益频繁,然而各种婚恋骗局也层出不穷。2 月 19 日,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公安分局鱼形山派出所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男,41 岁,赫山区人)、林某(女,41 岁,广西人),破获一起冒充单身女性假借恋爱为由实施诈骗案件。

  2 月 14 日,鱼形山派出所接到群众潘某报警,称自己被一名叫黄某萍的女子以恋爱为名骗走钱财近 10 万元。通过详细询问报警人得知:2021 年 3 月份,报警人经一名叫林某的女子介绍,添加了自称相亲对象黄某萍的微信,通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后双方确立了恋爱关系。黄某萍自称是林某的表妹,目前在益阳某厂上班。

  随后的几个月,黄某萍先后以自己未发工资、购买衣物、家人要动手术和被传销组织骗了等理由向报警人索要数万元。期间,黄某萍的 “ 爸爸 ”“ 还通过微信联系上潘某,又以拜节、喝喜酒等理由向 ” 准女婿 “ 索要钱财。眼看自己在 ” 女友 “ 身上花出去的钱像滚雪球一样,但对方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见面,后来自己表示没有钱可以转给黄某萍后,对方甚至玩起了失踪,不再搭理自己,心生疑虑的潘某遂向警方报警。

  受理报警后,鱼形山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缜密侦查,民警锁定林某及其男友肖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 月 18 日上午,民警将肖某传唤到案。起初,肖某百般狡辩、搪塞拖延,拒不承认伙同林某实施诈骗的事实,并提供关于林某去向的虚假信息试图误导民警。

  但在证据面前,嫌疑人的任何谎言和狡辩都显得苍白无力,通过研判分析,当日下午,民警在肖某家中将林某抓获归案,并缴获其在听到风声后藏在鸡舍的赃款 6 万余元、作案手机 2 台以及金器若干。“ 我们就是假装单身,然后通过聊天软件和男性谈恋爱,取得信任后再编造借口索要红包和钱,得手后就不再理他们了。” 经审讯,两人对虚构身份、合谋诈骗潘某等人钱财用于个人消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2 月 19 日,犯罪嫌疑人林某、肖某因涉嫌诈骗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网络诈骗层出不穷,你永远不知道网络对面和你聊天的是谁。网络婚恋交友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小心谨慎,谨防上当受骗。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