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的冰雪赛场,她在皑皑白雪间,踏着碧空凌渡飞跃,转体,腾挪,犹如武侠片中御雪蛟龙的身影,并帮助中国冬奥军团拿下 2 金 1 银。

  在短视频上,她会秀自己的训练视频,也会分享生活中的萌宝画面,一口地道的普通话,瞬间就拉近了跟观众的距离。

  没错,她就是北京冬奥会上的新晋全民偶像谷爱凌。

  2 月 19 日晚,谷爱凌开启她在抖音的直播首秀,她与粉丝聊自己喜欢的美食,聊自己爱好的运动,聊自己的生活状态,也聊了奥运之后的生活打算……一颦一笑间,一言一语中,直播中的谷爱凌,就似一个笑容清浅、活力阳光的邻家女孩。

  一场差不多 1 个小时的直播里,谷爱凌的直播间收获了 1.2 亿的点赞,最高人气时,有 1765 万人次在直播与她互动!

  我们爱上了这个亲和力满满的谷爱凌,不只是因为她在赛场取得了胜利和成绩,更是因为她的可爱、单纯以及毫无掩饰的真诚。

  谈直播:“ 像老年人学玩智能手机,这些表情动画太可爱了 ”

  直播刚刚开始时,谷爱凌明显有些拘谨,她不停地跟直播间的粉丝打招呼,“ 你好,你好,大家好!我是谷爱凌。” 看到有粉丝送出小心心,她也对着镜头比出小爱心。

  这时候,有一个粉丝送出一个新娘的红盖头礼物,看到这个红盖头出现在自己的头像,谷爱凌做出了一个惊讶的表情,然后又笑着说,“ 哈哈,谢谢大家,这些表情动画都太可爱了!”

  看着粉丝不断刷出的礼物遮住了弹幕区,谷爱凌有些 “ 着急 ” 了,“ 我都看不见大家的评论了,这可怎么办啊!” 一旁的工作人员提醒不要紧后,谷爱凌也哈哈地笑出声来,她一边看着粉丝们刷评论,一边也自嘲着说,“ 这是我的第一次直播,我还不太适应,有点像老年人学玩智能手机的感觉,大家不要嘲笑我啊。” 谷爱凌还透露说,“ 为了赶上今天的直播,我在奥运村的食堂很快速地就吃完了饭,飞快地赶过来的。”

  谷爱凌还聊起了自己在颁奖礼上的趣事:“ 你们可能不知道,现场颁奖仪式上特别冷,感觉手都冻得没有知觉了,你们在电视里看到我们运动员可能在颁奖礼上互相聊天,以为我们是在说各自滑雪时候的大招吗?那其实是我们在问对方,你觉得冷不冷呀?这就是我们领奖台的秘密!”

  谈美食:聊起好吃的,谷爱凌进入 “ 报菜名 ” 模式

  在此前的比赛间隙,谷爱凌在场边吃过韭菜盒子,吃过包子,还表示黑芝麻元宵和北京烤鸭是自己心心念念的食物,“ 享受 ” 这些亲民的美食,成为了谷爱凌与我们最亲切的互动交流。

  直播间里,美食也成为了粉丝与谷爱凌交流的热门话题。“ 是的,是的,我最喜欢吃的美食可多了!如果我们聊吃的,我们可以聊好几个小时呢。” 谷爱凌说,自己早上喜欢吃油条和甜豆浆,“ 小时候在北京长大时,最喜欢喝豆腐脑,每次去上补课班时,就是飞快吃完一碗,然后抓一个糖饼去上课……我最喜欢的就是猪肉韭菜馅的饺子,有些人可能不喜欢韭菜,但它是我的最爱,此外呢,我还喜欢吃涮羊肉、涮牛肉、红烧肉、猪蹄、排骨…… ”

  说起自己爱好的美食,谷爱凌迅速进入了 “ 报菜名 ” 模式,“ 真的太多了,有段时间参加比赛,我超级爱吃排骨,然后那段时间天天吃排骨,连我的教练都吐槽了,‘可以换个菜吗?’但是我说,不行,还是想吃排骨…… ”

  有粉丝说到自己刚刚开学了,谷爱凌也接话道,“ 我也快开学了,我是 8、9 月份开学,我们一起加油!其实我开学还有点害怕,因为我是去年提前修完课程毕业了,所以已经差不多 2 年没有进学校了,我要是上课还记得住吗?乘法口诀表还记得吗…… ” 说到这里,谷爱凌也不好意思地笑出声来。看到有粉丝喊自己 “ 偶像 ”,谷爱凌也回应说,“ 不要叫我偶像啊,我是你们的朋友,我们不是正在聊涮羊肉的事嘛!”

  直播后半程,湘籍歌手张艺兴也加入直播,张艺兴也跟谷爱凌介绍起了湖南小吃。聊到臭豆腐,谷爱凌笑着说,“ 这个我妈妈爱吃,我不太爱吃,我们家我是住一楼,我妈妈住三楼,每一次她吃臭豆腐,我在一楼就闻到味道了,我就会朝着楼上大喊,‘妈妈,你是不是在吃臭豆腐啊!’ ” 看到谷爱凌不爱臭豆腐,张艺兴赶紧又推荐了糖油粑粑,“ 这个我肯定喜欢!甜的美食我喜欢。” 张艺兴也表示,“ 以后爱凌来长沙,一定带着爱凌去长沙寻找各种美食。”

  谈计划:接下来最想和奶奶去旅游,未来想整理自己的日记出书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在自由式滑雪项目 3 个小项都收获奖牌的运动员,谷爱凌坦言自己觉得非常激动,“ 我希望做到这个里程碑能够推动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能够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比赛之后,接下来的这段时间,谷爱凌说自己想好好休息一下了。“ 我想和奶奶去旅游,然后去做一些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比如去挑战 T 台秀,那个我觉得很酷,然后我还想去玩冲浪,还有就是想挑战跳伞。” 提到跳伞,谷爱凌又尴尬地笑了一声,“ 我妈妈不让我跳伞,说太危险了,说挑战性的项目玩一个就够了,我希望长大了还是要去挑战一下。”

  谷爱凌还透露,她目前正在写书,“ 因为我每天都有写日记,大概从 5、6 岁开始的,我准备把这些成长的故事写进书里。” 谷爱凌说,不觉得自己是大家的榜样,“ 我也不是完美的人,我想传达给大家的就是做一个真实的人,我有高兴的时候,也有不高兴的时候,我会穿好看的衣服,化化妆,但是我脸上也会长痘痘,有时候我也不去遮掩痘痘,这就是很真实的我。”

  微博热搜上有一个问题:“ 谷爱凌到底被关上了哪扇窗?” 谷爱凌又不好意思地笑了,“ 很多人都是看到我最好的这秒钟,我也有不好的时候啊,比如我不爱收拾房间,我妈妈也经常说我,但是我也在不断进步,以前是把东西堆在一边,然后找不到东西了,现在虽然还在堆在一起,但是我可以找到需要的东西了(笑),这就是我的进步啊,所以说,我也是不完美的,我也需要进步。”

  谷爱凌说,自己就是在享受生活,“ 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样的,只要是你热爱的事情,你就会去享受那个过程。” 谷爱凌说,希望大家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 我就是热爱运动,不断成长,不断进步的谷爱凌。”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