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元月23日以来,湖南出现近一个多月的长时间低温阴雨(雪)寡照天气,其中4轮降雪冰冻过程。全省平均气温3.9℃,较常年同期偏低3.1℃;平均雨雪日数21.4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4天,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新高;累计降水量157.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高位;累计日照时数12.2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低位,对我省春运交通、农业生产等造成了较大影响。

  暴雪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02月21日16时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长沙、湘潭、邵阳、岳阳东南部、益阳南部、怀化、娄底、湘西州南部将出现≥10毫米的降雪,且上述地区将出现≥5厘米的积雪,请注意防范。

  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

  湖南省气象台02月21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湘西州中部、邵阳西部、益阳西部、怀化中南部、娄底西部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请注意防范。

  未来一周

  天气

  展

  望

  未来一周气温前低后高、降水前多后少。21日至22日省内有一轮强降雪天气,湘中及偏南大部分地区将有暴雪到大暴雪,预计22日为降雪最强时段,最低气温将降至-2~0℃。23日后全省为晴好回暖天气,最高气温可升至15~20℃,元月23日以来的持续性极端低温阴雨雪天气结束。具体预报如下:

  21日

  永州、郴州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雨夹雪转小雪,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北部局地大雪;最低气温0~2℃。

  22日

  永州南部、郴州南部阴天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雪,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南部、益阳南部、长沙、湘潭、株洲中北部、娄底、邵阳、永州北部、衡阳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雪,其中会同、洪江、洞口、绥宁、新邵、新化、冷水江等县市区局地有大暴雪,湘中偏南山区有冻雨;最低气温湘西-2~0℃,其他地区-1~1℃。

  23日

  白天怀化南部、邵阳南部、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小雨或雨夹雪转多云,其他地区阴天转多云;晚上永州、郴州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晴天;最低气温湘西-2~0℃,其他地区0~2℃。

  24日至27日

  全省以多云到晴天天气为主,其中24日早晨湘西、湘中以北部分地区有雾;气温回升明显,26日至27日最高气温可升至15~20℃。

  关注与建议

  ● 重点加强防范21日至23日强降雪天气造成的积雪、道路结冰、冰冻、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安全、能源保供、城市运行、电力及农林业的影响;24日天气转好后,注意防范湘西、湘中及以北地区早晨大雾、融雪结冰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

  ● 近期省内累计降水量大,土壤含水量高,注意防范强降雪融冻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 24日前气温偏低,注意做好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宣传提醒工作。

  ● 注意抓住23日后晴好回暖天气开展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工作。

  (来源:湖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