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长沙望城区,卢女士向月亮岛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图/记者 满延坤11月18日,长沙望城区,卢女士向月亮岛派出所民警赠送锦旗。图/记者 满延坤

  今年7月,望城居民卢女士在某网络平台认识了一名“留美律师”,很快她就被这名男子的甜言蜜语吸引。聊天时,这名男子提出要带她炒比特币挣钱,她也深信不疑。

  虽然在最初赚了700余元,但当她充值35万元后却再也无法提现。投资平台客服称,还需要交纳手续费、保证金等各项费用才能顺利提现,卢女士为此投入了共计68万余元。

  所幸,卢女士反应过来自己被骗报警后,警方及时出手将对方的银行卡冻结,为卢女士挽回了损失。

  “我希望大家管理好自己的财产,不要相信所谓的高回报投资,也不要轻信任何陌生人和你谈投资。”11月18日下午,卢女士谈起自己被骗的过程,十分后悔。

  最初赚了700余元并顺利提现

  7月23日,望城的卢女士在某网络交友平台认识了一男子陆某,陆某自称在美国工作,是一名刑事案件的辩护律师,目前单身。陆某每天都找卢女士聊天,对她嘘寒问暖,两人逐渐熟悉起来。聊天中,陆某称现在美国疫情很严重,无法外出上班,没有收入来源。陆某还说,最近比特币行情不错,打算带卢女士一起炒比特币赚钱。

  月亮岛派出所副所长成振兴介绍,在陆某的甜言蜜语下,卢女士对陆某十分信任,想到能赚很多钱,便心动了。于是,她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某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将自己的个人信息输入后进行了实名认证。随后,卢女士还下载了某金融App并成功注册。

  在陆某的帮助下,卢女士在该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充值了1万元购买货币,然后提币到该金融App。很快,卢女士赚了700余元人民币并顺利提现。卢女士感到欣喜若狂,准备大赚一笔。

  随后半个月,卢女士陆续通过手机银行充值了35万元人民币。但在她准备提现时,发现无论怎么操作,都无法成功提现。当卢女士找到平台客服时,客服以需要交纳保证金、税金,提现地址有问题,需要缴纳手续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卢女士转账。

  为了赌一把,卢女士将共计68万余元的资金,分多次转到了对方提供的5张银行卡上,没想到,该平台再也无法登录。这时,卢女士才幡然醒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立即报警。

  受害者以20至40岁的女性居多

  望城公安分局月亮岛派出所接警后,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紧急止付工作。“我们立案之后,第一时间冻结了嫌疑人的5张银行卡,为受害者卢女士及时追回全部损失。”成振兴说。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经过分析,一般这种杀猪盘的受害者以20至40岁的女性居多,她们或缺乏社会经验,或与老公有矛盾。其中一些女性向往经济独立,又想急于求成,对虚拟世界的致富方式较为向往。一些受害者一开始并不相信这些骗术,但与骗子在网络交友的过程中,被对方洗脑,最终上当受骗。”成振兴介绍,一些年轻人频繁使用借钱平台,导致他们的可借额度高,这也为骗子进行大额诈骗提供了机会。

  链接

  被骗女子现身说法警醒居民

  为有效遏制电诈案件高发势头,全力打造“平安小区”,11月18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联合望城区富基世纪公园小区物业公司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民反诈,共建平安”反电诈宣传活动。

  富基世纪公园小区作为望城区创建“平安小区”的试点小区,在试点期间,望城公安安排警力,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覆盖的要求,上门入户进行反诈宣传。目前该小区已经实现了连续26天“零发案”。

  为了巩固反诈效果,在活动现场,月亮岛派出所所长沈久林向辖区市民汇报了工作,月亮岛街道政法书记作了“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动员讲话,社区民警结合辖区真实案例,为市民讲解了电诈案件多发形式和手法,富基世纪公园小区10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反诈知识有奖问答、顺口溜挑战、警民联动宣誓等活动,全面提升全民反诈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辖区受害市民卢女士以身说法,分享自己被骗的过程,以此警醒其他居民不再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