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着10余年糖尿病病史的劳娭毑(化姓)住进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住院的原因除了血糖控制不佳,还有从一周前开始莫名其妙出现的左脚脚背肿痛。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劳娭毑的左足第3跖骨远端骨折。

  劳娭毑很诧异:“我一没摔跤、二没受伤,好端端地怎么骨折了?”

  医生仔细询问了劳娭毑相关情况。原来,劳娭毑在控制饮食、配合药物治疗的同时,深谙“管住嘴、迈开腿”的保养之道,坚持每天步行1万步以上。“我经常上微信步数排行榜的第一名呢!”劳娭毑一脸得意地说。

  “您患有骨质疏松,经常性的大运动量活动可导致疲劳性骨折!”医生解释,糖尿病是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素之一,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骨代谢,严重的骨质疏松症可引起骨质疏松性骨折,而骨质疏松性骨折可使患者生活质量明显下降,严重的可致残、致死。

  劳娭毑虽然定期到医院复查血糖情况,但未系统地检查过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及合并症,平时没吃过钙片,很少进食牛奶等含钙高的食物,再加上绝经等高危因素,这才导致了骨质疏松的发生。

  医生建议劳娭毑的左足进行为期6周的石膏固定,同时予以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改善骨质疏松。劳娭毑目前经治疗后顺利出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