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想让婚姻更加稳固,签订了《婚前财产协议》,没想到转过头来自己还要出每月1000元的房屋占有费?

  结婚前将自己50%房屋份额转让给女友,离婚后被前妻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小军(文中均为化名)给前妻3万多元房屋占用费。

  小军不满上诉,最后法院认定因赠予合同暂未履行,小军仍然是房屋的所有权人,依法可以使用该房屋,撤销一审判决。

  离婚后的小军被前妻小丽告了,要求他按月支付1000元作为“房租”。

  原来,小军有一套和父亲共同署名的房子,他与小丽结婚前签下婚前协议,承诺婚后将属于自己一半的房屋份额赠予给小丽,当作小丽婚前的个人财产。

  小军想不通,房子他住着,房贷他也还,还要付给前妻房屋占有费吗?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了该案。

  婚前把50%房屋份额给女友

  2016年5月10日,小军和父亲买了一套位于长沙岳麓区的房产,并约定对这套房子父子二人各占50%的份额。购房总价60余万元,其中首付款12万余元,按揭贷款48万元。

  当时,小军有一个正在交往的女友小丽。2016年9月14日,为了保证双方婚后生活稳定,小军和小丽签订了一份《婚前财产协议》,并在长沙公证处办理了公证。

  《婚前财产协议》约定,该房屋中小军所占的50%的产权份额在两人结婚后属于小丽的个人财产,不属于小军的婚前个人财产。房屋所欠银行按揭贷款由小丽和小军共同承担还款义务。上述房屋贷款还清注销抵押登记后,小军应协助小丽办理上述房屋所有权人的变更登记手续。

  公证《婚前财产协议》当天,小军的父亲也来到了公证机关,小军父亲手持《婚前财产协议》,与小军、小丽一起拍了照。

  2016年12月12日,小丽和小军登记结婚。2018年10月15日,开发商交付了该房屋。2019年10月25日,小军与家人一起入住了该房屋。

  同年,小军与小丽的婚姻出现了变故。因夫妻感情破裂,小军诉至岳麓区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婚姻关系,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11月15日做出民事判决书,判决小丽和小军的婚姻关系自该判决生效之日起解除。两人离婚后,房屋也一直由小军父亲及家人居住,小丽没有居住。

  要求每月支付房屋占有费1000元

  离婚后的小军与小丽因房子起了冲突。在小丽看来,这套房屋50%的份额是属于她的,她多次与小军协商变更房屋所有权登记事宜,小军屡屡以各种理由拖延履行。小丽起诉到岳麓区法院,请求法院判小军每月向她支付房屋占有费1000元,自2016年9月15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共39.5个月),房屋占用费为39500元。

  小丽的要求合理吗?岳麓区法院一审认为,小丽与小军签订了《婚前财产协议》并办理了公证,征得了按份共有人即小军父亲同意,小军将其享有的房屋所占50%产权份额赠予小丽,该《婚前财产协议》的法律性质系赠予合同,不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且经过了公证,具有法律效应。

  小丽和小军离婚后,该房屋实际由小军和父亲等人共同居住,小丽并未居住,小军虽赠予了小丽该房屋的相应份额,但没有实际履行赠予协议,让小丽行使占用、使用相应份额的利益,小军应当承担违约责任,给予小丽补偿。

  由于该房屋尚欠银行按揭贷款未归还,住房抵押也未解除,暂不满足过户的条件,因此,法院作出这样的判决,限被告小军自2019年10月25日起按照每月800元的标准向小丽支付房屋占用补偿费,直到该房屋过户完小丽使用该房屋之日止。

  因合同未履行可使用房屋

  对于该判决结果,小军无法接受。

  “我在婚前把房子份额赠予小丽,是为了保证双方婚后生活的幸福与稳定,但是小丽婚内出轨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小军认为,该房屋明确约定小丽应还房贷款,但至今其未履行房贷还款和装修的义务,“由我独自偿还银行贷款,又判我支付房屋占用补偿费,没有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

  长沙中院审理认为,小丽与小军之间存在赠予行为,双方签订了《婚前财产协议》并且办理了公证,亦经按份共有人的同意,双方的赠予行为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赠予合同成立。

  但是基于赠予房屋的贷款并未偿还完毕,故该赠予合同实际未履行,男方未将房产交付,也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因赠予合同暂未履行,小军仍然系房屋的所有权人,可依法使用该房屋。

  小丽对房屋享有的权利仅系债权,并非所有权。基于小丽享有房屋的债权,其债权仅能请求小军交付房屋,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故二审法院撤销了一审判决。

  说法

  没过户赠予房产哪些情况可撤销

  记者了解到,公证过但未过户的赠予房产合同,按照法律规定是可以撤销的,但要根据合同的有关规定进行,并非所有的合同都可以撤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赠予人在有些情况下可以行使撤销权。

  因房产是以进行房产登记确认所有权,所以房产的权利转移以是否进行过户手续为准。在确认房产赠予是否成立时,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是必须完成过户手续权利转移了才算成立,而实际占有使用但没过户不能认定为赠予房产成立。在赠予合同成立之前,可以撤销合同。但如果房产未过户但房产证交于受赠人且受赠人已占有、使用房屋的,可以认定为赠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