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丫角村村支部,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扶贫队驻扎在此开展扶贫工作。古丈县丫角村村支部,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扶贫队驻扎在此开展扶贫工作。

  组织117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共278户1098人。

  先后选派4名驻村扶贫队员,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先后13次来村走访、现场办公,为湘西古丈县丫角村民解决了数十个关键性问题。

  已完成8.7公里通村路加宽、3.8公里户间道硬化、4.3公里安防工程;新建蓄水池2个、新增水源点2处;新建水坝2座,凤鸣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几十个帮扶项目一一实施完成。

  引进3家企业与村集体签订保底长期收购协议,已收购共计约20万元。

  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5万元,2020年突破30万元。

  这一串数字,是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两年多来倾情帮扶古丈县丫角村的扶贫成绩单。

  党建引领、依法推进,在脱贫路上越走越实

  “唐队长好,我们想请您签字拨付一笔道路建设工程款。”

  “你这个工程项目进度不能再拖了,我们驻村扶贫就是要抓紧时间给老百姓做好事,在工程进度滞后的情况下我们是不可能签字付款的。”

  “可是……连日来的雨水天气影响了我们的进度……”

  “那就抓紧时间加班加点把进度赶上去!”

  ……

  2020年8月5日下午,负责丫角村道路工程项目的某公司负责人来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派驻丫角村工作队队长唐建民办公室请求拨付工程款。不料,因工程进度缓慢原因碰了一鼻子灰,唐建民严厉要求施工队必须按合同要求施工进度付款,想要付款,必须工程质量和进度一个不能落下。

  “要脱贫,先修路。项目资金是我们扶贫工作队在总队党委的全力支持下想方设法争取到的,一分钱都不能浪费!公路的质量和进度关系全体村民的民生,绝不能有任何马虎!”唐建民直言花扶贫资金比花自己的钱还要精打细算,他严格要求施工队把丫角村的这条产业路修好。

  从驻村伊始,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就决定以“党建引领”驻村帮扶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扶贫理念,实现党建“三大融合”——目标融合、动力融合、要素融合,运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依法从严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拔掉丫角村的“三大穷根”(物质贫困、制度贫困、精神贫困),达到三个脱贫(物质脱贫、制度脱贫、精神脱贫)的效果。

  “三年来,在总队党委的要求下,我们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增强:通过强化组织功能,实现了目标融合;通过强化责任担当,实现了动力融合;发挥创新优势,实现了要素融合。”唐建民指出。

  三年来,扶贫工作队在丫角村共新建蓄水池2个、新增水源点2处,新建水坝2座;解决了村里不通网络、电视的历史遗留问题;改建新建卫生厕所45个,配发环保垃圾桶30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45盏,完成13亩废弃厂房、矿山、公路复垦工作。

  配套产业基地50个抗旱蓄水池、200米通行便道、10米通行便桥、8公里产业路提质升级;4个新建垃圾池、5个老水井维修、5个便民宣传岗亭、6.3公里灌溉水渠、3.5公里产业路硬化等项目也将在近期完工。

  让“草图”变“蓝图”,扶贫工作队一系列“暖心”举措,既解了群众的一时之需,更赢得了百姓的认可与信赖,真正实现了“乡野巨变,丫角新生”。

  从慰问群众到捐资助学,从发放取暖器、棉衣、棉帽及药品到开设公益岗位、与村医签约服务和邀医上门随诊,扶贫工作队每一项工作都紧紧围绕着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惠农政策好,基础设施条件越来越好,不好外出务工人员纷纷主动返乡回村创业。

  2018年,危建军、王远权等村民不仅亲身参与到产业扶贫大潮中,还成为了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们创建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药材80亩,协助村集体管理50亩黄精药材基地、80亩烟叶基地。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今年48岁的王远权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7月,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王远权说,我申请入党,是想用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丫角村村民在以后的日子里过得更好。

交警总队为丫角村新修的水渠。交警总队为丫角村新修的水渠。

  打造平安乡村,在出行路上越走越好

  8月初的古丈县丫角村,路旁蝉鸣不断,花儿随风摇曳,山涧小溪流水潺潺。

  在丫角村村部,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村容整洁的和谐画卷,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房错落分布在山间,一片片水稻向阳生长,一条延伸进村子的水泥路像玉带般缠绕在山腰。

  然而,在2018年前,丫角村还是古丈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人均耕地面积少,交通闭塞偏僻,生产结构单一,生产动力不足。在村民祖祖辈辈的记忆里,贫穷是这个村的代名词,此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7户471人,贫困发生率为29.7%,老百姓穷惯了,也穷怕了。

  “扶贫工作队来之前,我们村什么都没有,出行也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和安全。”见记者到来,村主任印乐化迫不及待指着丫角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的安全劝导站对记者说:“以前我们这儿村民驾驶摩托车都不戴头盔,汽车超载的情况也很普遍,如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和教育下,村民出行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平安乡村,安全出行。放眼望去,在这条曲折蜿蜒的水泥路上,分布着不少安全劝导站,路上骑行的村民和乘客均佩戴了头盔。

  “提高村民安全出行的意识,能有效预防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让贫困户兼职安全劝导员还能解决就业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唐建民介绍说,2018年3月工作队驻村后,第一件事就是以“两站两员”建设为抓手,聚焦全村乃至辐射整个片区的交通安全,建立交通安全劝导站和农村交通安全警务室,预防因交通事故返贫现象发生。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贴心地为摩托车驾乘人员免费发放安全头盔400多顶,为无驾驶证的村民免费培训,投资建成凤鸣停车场,解决村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同时已完成8.7公里通村路加宽、3.8公里户间道硬化、4.3公里安防工程。

  司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为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预防了因交通事故返贫现象的发生。

  “另外,这条路的每个拐弯处我们都设置了一个广角镜。”唐建民说,山路蜿蜒,广角镜能够让村民、机动车辆拐弯时,提前辨认前方道路情况,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公路交通安全。

  这条安全系数较高的水泥路让幸福在丫角村的热土上延伸,通进村、延至组、流向户。

  村民出行的脚步也因此越来越轻快,农产品的运输也越来越畅通,这条出行路村民越走越放心。

  因地制宜大兴产业,在致富路上越走越远

  “自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扶贫工作队来到我们村后,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炎炎夏日,丫角村沁亮种植养殖合作社法人代表危心亮和村民们正忙着将新收回的烟叶铺开、整理,并送进40多度的高温烤房,忙得不亦乐乎。

丫角村沁亮种植养殖合作社正在烤烟。丫角村沁亮种植养殖合作社正在烤烟。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至六七十岁的老奶奶,下至三四十岁的青壮年,40多名丫角村村民在烈日下辛勤劳作,个个大汗淋漓!

  “我们种植了200多亩烟叶,近2年来我们合作社给村民发放的工资也有40多万,大家干劲十足!”危心亮进一步介绍,他自己原来有一个100只羊的养殖场,同时还兼职兽医——为村民的家禽看病,但总体收入不高。自从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在产业发展上给予了村民大力支持,乘着东风,他迅速组建合作社,集中发展经济,带动村民就业。

  变“输血”为“造血”,年收入翻番,危心亮笑开了颜。

  勤劳致富。在丫角村与危心亮同样开心的是有着“村产业发展致富能人”之称的张其芳,目前养殖山羊90只,种植黄精等药材6亩。

  “一只羊能卖到1000多元,靠卖羊每年我就能赚到好几万呢。”今年58岁的张其芳整日与羊为伴,妻子则在养殖场务工,收入也可观,一家四口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我们村,老百姓只要敢做、敢干就能发家致富,扶贫队是来帮我们、扶我们的,不是来背我们、抬我们的,劳动致富才是硬道理。”对于工作队这三年的付出,村民张其芳这样评价道。说完,他又辛勤耕耘在大片玉米地中,只留下一个背影。

  危心亮和张其芳的致富之路,只是丫角村以产业扶贫引领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扶贫工作队根据山区地形,因地制宜发展了烟叶、药材、玉米、水稻、茶叶和油菜,并连片成园,先后投入资金约400万元,建成1300亩茶叶、药材、烟叶基地,各产业风生水起。从山脚到山腰再到山顶,每一个海拔区间都有不同的产业。

  同时鼓励村民扩大产业规模,几年来,工作队扶持包括山羊、黄牛、蜜蜂等9户养殖大户;为有养猪意愿的134户农户赠送猪仔245头,为有养鱼意愿的130户农户赠送稻花鱼22370余尾,保障每家每户都有产业可发展。

  此外,新成立村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家,吸纳社员167人,流转农户土地437亩,用工5000人次,用工费用达70万元。

  百尺竿头,如何更进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对内联建和对外共建齐发力,找到了一条产销结合的路子,让村民有了产品不愁卖。

  “这是扶贫的根本,也是发展之需。”唐建民介绍,在丫角村他们不断推进产业链建设,引导企业向前端延伸带动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让贫困户发展生态农业,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管理、销售,加工龙头企业兜底收购的一体化管理格局。

  目前,浏阳开源集团等3家企业与村集体签订保底长期收购协议,已收购农产品20余吨、山羊50余只,共计约2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达到7.5万元,2020年突破30万元。

  经评估,2019年丫角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000元,超当年脱贫线1300元,综合贫困发生率0.73%,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丫角村此前是古丈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我们公安交警是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助力脱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省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蒋建湘给表示。

  山岚为裳,流云为袖。祖祖辈辈定居于此的丫角村人民不会忘记党;不会忘记这场脱贫攻坚战;不会忘记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及其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