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1月13日、14日发布橙色预警后,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今天第三次发布橙色预警:郴州、永州、邵阳、衡阳、长沙、株洲、湘潭、娄底、怀化、湘西州、常德、益阳、岳阳、张家界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按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规定,启动橙色预警响应措施:加强24小时值班调度,严查野外违规用火,加大预警信息宣传力度,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做好防火物资调拨准备,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进入临战状态,各级防火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原则上不得外出。

  据了解,森林火险预警一般分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其中,红色为最高等级,危险程度极高;蓝色为最低等级,危险程度较低。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天然火源,一种是人为火源。天然火源指人类无法控制的原因,如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坠落和泥炭自燃等。人为火源是指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原因,如,烧荒、烧田埂、扔烟头、上坟烧纸、放鞭炮、采石放炮、烧炭、烧石灰、烧砖瓦以及机车甩瓦、汽车喷火和高压线脱落等。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提醒: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