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和他的房车在内蒙古草原。图/受访者提供杨旭和他的房车在内蒙古草原。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於广强长沙报道

  15日上午,记者在湘江边停车场,一眼看到杨旭的房车,进去后发现这是个10平米的空间,里面有床、小客厅、厨房、卫生间等设施。从9月开始,杨旭一个人开着它踏上旅途,从北京出发,从北往南环游中国,现在来到了长沙。

  谈起一路上的故事,杨旭有很多有趣的经历:碰到农村婚礼被误认为是新娘家属,看到遍地的红枣帮农民促销,和深山隐居者畅谈……

  15日下午,杨旭离开了长沙,前往下一站的旅途。谈到对长沙的印象,他说:“长沙是自己旅行以来驻扎时间最长的城市,我被这里的好天气好风景吸引住了。”

  房车就像一个“移动的家”

  杨旭的房车3米多高,2米多宽,6米多长,车前头是驾驶室,后面的车舱将其半包。记者敲了敲门,得知主人才刚起床。进去发现这是一个10平方米的空间,与前面的驾驶室相通。他表示,自己平时是九十点起床,然后起床做早餐午餐。吃完后开1至2小时的车,路上拍拍视频,晚上回来后再剪辑。

  记者询问杨旭:“这个‘移动小家’要运行,房车里的生活垃圾该怎么解决?”他表示,车的电源来自太阳能、发电机、行车供电。生活污水有专门的集水箱,会定期进行更换。

  8月份杨旭买了这台车,加上后期加装设备共花了40万元。买来不到几天,一个人就开着它从北京出发,从北往南环游中国,途中拍拍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会有上万的播放量。播放量高的背后也给他带来了1000元的收入,除去每天的支出还能剩800元。

  一个人的生活,不孤单吗?杨旭说:“无聊时会觉得孤单,但实际上孤单也是种享受。比如昨晚,我看湘江边的歌手唱民谣很有感触,看到情侣有时候鼻子会酸,但这就是爱情的样子。”

  被误认是来参加婚礼的家属

  从9月初踏上旅途到现在,杨旭从北往南去了很多地方。旅行中也发生了不少趣事。“每到一个地方就有很多人来参观房车,跟我聊天。”杨旭喜欢在乡村、人少的地方旅行,在陕西村里的旅游让他印象深刻。

  当时杨旭把车停旁边,骑自行车进入深山里时,就看到有人在办婚礼。“我就在外边转,别人把我误认成了来参加婚礼的人,给我安排了座位。”他正和一桌人聊天,聊旅行上的事儿,新郎新娘开始敬酒了,到他这桌,新郎拍了一下杨旭的肩膀说:“哥们,照顾好这桌。”待到席散时,杨旭临走前还随了200元份子钱。

  到另外一个农村里,种的红枣成熟了,“遍地的大枣,跟红地毯似的,但没人收”。杨旭就拍了一个视频传到网上,粉丝很有兴趣,问他要联系方式,想买红枣。

  值得一提的是,有次杨旭来到一个野外的深洞里,发现里面住着隐居者。让他惊奇的是,那位隐居者说见过他,说看过他的视频。

  看了他的视频很多人说想来长沙玩

  谈起自己的经历,杨旭做了一个比喻:“以前工作和生活,像两条平行线。现在,它们相交了。”杨旭今年36岁,是北京人,有一家自己的玩具贸易公司,老婆和孩子都在北京。

  他说,自己从小就很喜欢旅行,曾经3次环游中国。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旅途上一直在拍视频。“我觉得还是要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去接近自己想要的生活。”对于工作与生活,他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与工作相交,这是他一直所追求的。买了房车后就决定了未来十年他会一直处于旅居的状态。“10年之内可能一直都会在路上,然后完成亚欧行。”

  停留在长沙期间,杨旭去了岳麓山、橘子洲,一边拍风景一边给网友介绍各个景点。到了晚上,他去了太平老街,吃了文和友臭豆腐,喝了朋友推荐的茶颜悦色奶茶。关于长沙拍摄的视频在网上播放量有20多万,评论上百条。评论里,有本地人欢迎他来长沙,给他提供旅行攻略,也有外地人表示也想来长沙玩。

  15日下午,杨旭离开长沙,前往下一站。谈到对长沙印象,他表示,长沙是他旅行以来驻扎时间最长的城市,这里的好天气好风景吸引了他。“前些天去的地方都是阴雨天气,到了长沙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他非常享受长沙人的生活状态:“感觉长沙节奏很慢,一下把我心情都放松下来了,也爱吃这里的湘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