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屈啸)今日下午,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湖南前3季度7.1万户中小企业“上云”,5481户中小企业“上平台”,提前完成全年5000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的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省工信厅在全省持续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下阶段,湖南工信系统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提升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度,突出“上云上平台”实效,引导中小企业将核心业务迁移到云平台或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为我省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小企业通过“上平台”,加速产品智能化

  湖南卓誉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根云”打造智能化制氧设备,2小时安装,通电即用,快速产氧,稳定持续供氧,医护人员能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和监控制氧设备的运行状态、氧气浓度、压力和流量,“根云”平台提供后台远程运维管理、风险预警等服务,既减轻一线医护人员工作量,又减少人员接触。新冠疫情期间,助力多家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长沙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根云”,对移动抢险车整体实施物联接入与数据采集,实现自动报警、在线故障处理、抢险现场作业可视化,设备故障平均修复时间减少10%,售后响应速度提升30%以上,为我省防汛排渍、黄石水库泄露、成都排水抢险、河南商丘应急调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通过“上平台”,提升先进制造能力

  株洲华信精密股份有限公司接入轨道交通行业焊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后,各种焊接工艺文件实现在线编制和管理、焊接参数在线管控,降低了人员经验要求,解决了焊接工艺影响因素繁杂、管控难的问题,节约人力成本约25%,降低质量体系审核问题点24%,焊缝合格率提升20%。

  湖南省豪牌电气有限公司通过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注塑机关键数据进行采集和大数据分析,解决了注塑车间待机空转、注塑精度波动异常等问题,团山厂区一次性打火机日产量从70万支提升到77万支以上,开机率由78.3%提升至89.4%,设备生产实际效率由62%提升到73.9%,产品质量稳定性同时得到明显提升,企业每月直接增收78万余元。

  益阳市首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借助益阳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以生产数字化为目标的云管理平台,可根据业务需要灵活增加电容器生产管理业务模型和专属流程,实现了订单、生产研发、成本管理全过程数字化,订单下达效率提升至每小时200款,出错率由2%降至0.1%,客户订单延迟交货率由4%减少到1%,计划完成率由86%上升到95%,客户投诉由3%下降到1%。

  中小企业通过深度“上云”,加快数字化转型

  益阳世林食品有限公司使用金蝶云后,移动智能化办公帮助减少员工工作量约40%,业务流程审批效率提升20倍,各数据报表自动生成,速度提升100%;财务供应链与生产管理的精准核算系统帮助降低采购成本0.5%、原材料库存量10%,订单准确率高达98%,供应商满意度提高到95%以上。

  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接入用友云后,建立了基于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产、供、销、财一体化的数字化转型管理平台,业务应用全过程系统化、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了以营销与供应链运营为中心、以互联网+新技术为载体、企业服务化与数字化的转型,支撑了尔康制药集团化管控和产业扩张升级。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上云上平台”作为帮助中小企业提升应对风险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先进制造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突出质量,突出成效,提升“上云上平台”深度,深化“上云上平台”价值,以数字化网络化为基础,加快中小企业智能化发展步伐,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