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18 日下午 2 点 59 分,郴州市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南岭救援站接到 119 指挥中心调令:郴州市北湖区惠泽路惠泽园 2 期门口有一存放 200 余升柴油的箱式货车起火,火势随时可能向周围车辆和居民建筑蔓延,南岭救援站立即出动 3 车 21 人赶赴现场处置。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只见停靠在路边的一辆改装过的柴油存放车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浓烟滚滚,不时有火焰喷射而出。着火车辆周围有大量居民建筑,若不及时控制火势,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情况紧急,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警戒组疏散周边围观人员,做好警戒;灭火组出两支泡沫水枪,分别从左右两边对车辆进行灭火;破拆组利用破拆工具破拆货车后门,对柴油罐进行冷却降温。同时联系供电部门进行断电,防止冲天火势引燃周边电线造成次生灾害。

  经过 30 分钟的紧急处置后,火势完全扑灭,但货车上的柴油罐仍然存在隐患,救援人员随即联系转运车辆,将车上柴油转运至安全地域,防止发生二次复燃和柴油泄漏。在检查现场确认无复燃可能后,救援人员收整器材归队。

  目前,事故原因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